人民网>>能源>>滚动

“千亿元产业投资基金”为国内过剩产能找境外“下家”

2014年01月29日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亿元产业投资基金”为国内过剩产能找境外“下家”

  专家称,产业投资基金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化解过剩产能,但也要警惕海外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重大风险

  ■本报记者 丁 鑫

  自去年10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化解“过剩产能”的指导意见后,各部委也在近段时期纷纷提出了具体措施和意见。其中,工信部表示,正在组织研究建立鼓励企业“走出去”的产业投资基金,一旦成型,其规模将达千亿元。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的王健分析指出,工信部提出了“四个一批”,即,“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从目前情况看,四个一批对于化解产能过剩确实起到一定作用,但是通过走出去转移产能仍存在较大空间,企业走出去是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渠道。

  对于工信部所提出的“千亿元产业投资基金”,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投资基金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国化解过剩的产能,这项基金最有可能涉及与民生有关、国内丧失规模优势、能找到对接国家、容易获得政策扶持的轻工业。不过,任浩宁也表示出了些许担心,他指出,产业投资基金的作用可能很难最大化,海外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会使得产业在转移过程中面临重大风险。

  与此同时,对于让企业“走出去”将会对化解产能过剩的作用,任浩宁认为,让企业“走出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能过剩,但是将企业外迁并不是最佳手段,来自世界产业格局大调整的冲击会大大削弱过剩产业的生存能力,盲目外迁还会导致资源和财富的流失。解决过剩产能问题必须立足于国内市场,淘汰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的政策只能允许部分产能转移流动,绝大部分“不达标”的产能亟待被“消灭”。

  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作为多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其在化解产能方面也做出很多工作,包括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工信部都提出了一些很有效的措施,而此次所提出的建立“千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来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一个“好帮手”,可以给化解产能过剩开辟一个新的渠道。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虽然基金已经在研究和建立的起步阶段,但是一定要对基金的使用进行严格的规定和划分,这样才能给产能过剩的行业带来切实有效的作用。另外,企业“走出去”固然是好事,但是外部不稳定的环境也将对企业“走出去”造成一定的阻碍,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将国内市场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主战场,而让“走出去”成为主战场的“好帮手”,这样才能让“千亿元的海外投资基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作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凸出的矛盾,产能过剩已经成为一个系统性、结构性、深层次的问题,并且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也很难规避产能过剩这一“绊脚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也提出,要“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产能过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道路上亟需解决的问题,但是化解产能过剩是一个长期过程,“持久战”已不可避免,而建立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将成为我国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最有效果的助推器。

  而对于未来我国化解产能过剩的方向,任浩宁分析指出,产能过剩是我国各大支柱型产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国家层面多次出台数个文件提及此事,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电价政策、补贴政策都作出调整,旨在对过剩产能实施全面打压。过剩产能所涉及的产业、省份、民生问题基本被“摸清”,接下来会有更加严厉的整顿措施出台,以便地方政府能够大胆落实。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