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专家解释大气环流异常致南方今冬气温前高后低

2014年02月09日11: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解释大气环流异常致南方今冬气温前高后低

  新华网武汉2月9日专电(记者沈翀)湖南、湖北、江西等南方地区8日起遭遇大雪袭击,不少地方最低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为何一年中本应最冷的1月温暖如春,气温异常偏高,到了2月立春后气温又急转直下,风雪交加?专家解释,今冬陡升陡降、前高后低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副主任周月华介绍,前期大气环流以纬向环流为主,即沿地球纬线自西向东运动的气流,北方冷空气团南下受到阻塞,这也导致今年只有小股冷空气南下活动,温度居高不下。进入2月份进入环流调整期,经向环流、纬向环流交替作用,冷空气大举南下,与暖湿气流汇合,形成了近期南方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以湖北为例,本应为三九寒天的1月份平均气温偏高2.3摄氏度,全省25站的平均气温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立春后,2月8日起的未来一周全省平均气温又偏低5摄氏度,并将出现两轮雨雪天气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低于零下5摄氏度。

  武汉中心气象台提醒,近期雨雪天气的持续再加上气温的直线下滑使得多地出现道路结冰现象,相关地区居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开车上路需谨慎慢行,注意交通安全。由于部分地区路面湿滑,行走不易,老人和儿童出行时需他人陪伴,以免滑倒伤身。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