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专家称中国战略核潜艇不是“宅男” 或早已出海

2014年02月11日15: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上流传的图片显示中国军港内同时停靠多艘潜艇(资料图)

  人民网2月11日讯 (张洁娴)据美国海军情报局近日推测,中国海军094型新型战略核潜艇将于2004年首次出海巡逻。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推测,我国核潜艇很可能在此前就已有过出海巡逻的经验。

  据夏威夷《檀香山星报》2月7日报道,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将于2014年开始出海巡逻,其携带的潜射洲际导弹射程至少覆盖美国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两个州。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一位高级情报官称,这也许是“中国潜艇部队最值得期待的发展”,094核潜艇与它携带的“巨浪-2”洲际导弹标志“中国获得可信的海基二次核打击能力”。

  专家:战略导弹核潜艇不是“宅男” 或早已出海

  曹卫东分析称,战略导弹核潜艇不是“宅男”,不能一直停靠在军港,只有通过不断远航才能形成核威慑能力。实际上,他推测我国核潜艇很可能在此前就已有过出海巡逻的经验。

  他进一步分析称,战略导弹核潜艇作战平台有其独特性,与其他舰艇相比有不同的“游戏规则”——虽编制在海军,但各国海军司令都无权按下核按纽,而是由国家领导人决定的。

  其次,战略导弹核潜艇是向对手显示其存在,但不能让对手明确它藏于何处。

  另外,战略导弹核潜艇虽具备鱼雷发射管,但不对水面舰艇和同类核潜艇进行打击,而是针对陆地目标。所以它是国家安全的“盾牌”和威慑力量。

  曹卫东表示,基于上述原因,战略核潜艇的使用有其特殊性、保密性和风险性,因此美方对它十分关心,甚至超出对航母的关注。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