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年内首次搁浅几成定局

2014年02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年内首次搁浅几成定局(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杜燕飞)根据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 “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国内油价新一轮调价窗口将于今日24时打开。由于国际油价先跌后涨,令原油变化率不断缩小,多家机构预测本轮油价调整搁浅可能性较大。

成品油价格在1月25日“两连跌”下调兑现后,受美国暴寒天气及欧洲检修供应紧缺影响,国际油价整体呈现震荡走高态势。受此影响,截至2月11日第九个工作日,金银岛测算的原油变化率为0.16%,中宇资讯监测的原油变化率为0.53%。而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0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0.56%。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50元/吨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出现办法规定的特殊情况时,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就算12日国际原油现货收盘大涨2美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调整幅度仍徘徊于50元/吨调价红线附近,综合来看,2月12日24时国内汽柴零售限价将不作调整。”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雪君11日说。

金银岛分析师于金波也表示,按照目前原油变化率,成品油零售价此次调整落空基本已成定局,春节假期归来之后,各地主营汽柴油价格持续小幅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调价预期对国内成品油市场影响甚微。隆众石化网成品油分析师张萌表示,节后因多数柴油用油单位尚未开工,主营及炼厂柴油批发走量非常稀少,炼厂库存压力加大,价格承压下行。短期市场需求恢复有限,预计汽柴油仍将承压下行,鲜有大单成交。

孙雪君也认为,春节后国内成品油市场低迷行情未有改善,各地油价仍稳中松动,多数主营表示购销局面清冷,工矿企业开工率较低,加之北方部分地区降雪天气影响道路运输,终端需求短期难有提升。部分业者寄希望于元宵节后市场,随着基建工程等行业的陆续开工,市场成交或将在补库需求支撑下缓慢回暖。

对于油价后期走势,中宇资讯预测,最近几日国际原油现货连续收涨,当天价格小幅超出本轮计价期均价,下一轮调价初始偏向上调预期。但2月份,美国将再次迎来债务上限问题的考验,这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下行风险,同时伊朗刚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合作意愿,中东地缘政治问题有所缓解,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反弹仍显乏力。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