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有轨电车成第三公交分区分重点规划建设(图)

黄丽娜

2014年02月13日15: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海珠环岛有轨电车试验段去年年底开建

  海珠环岛有轨电车试验段去年年底开建 宋金峪 摄(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丽娜报道:除了地铁和公交外,广州将试点引入新型有轨电车作为广州市第三套公交系统。昨日,广州市政府就城市轨道交通与新型有轨电车规划建设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时表示,新型有轨电车的造价只有地铁造价的约1/6,能耗、废气排放量只有BRT和常规公交的一半左右,下一步将在海珠环岛试验段的基础上,分区、分重点做好新型有轨电车的规划论证和建设。

  虽已开工却争议不断

  海珠区新型有轨电车已在去年年底正式开建,但是围绕它的争议却一直不断:广州是否有必要建设一条观光大于实际效用的有轨电车?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时也提出,新型有轨电车的推进要谨慎论证。

  但市政府的汇报认为,新型有轨电车作为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相对地铁和轻轨,具有投资少、建设难度小、建设周期短、线路设置灵活等优势;相对常规公交,运能、速度、舒适和安全性较高,能耗和污染较小。

  据目前国内新型有轨电车应用情况来看,有轨电车每公里造价约为0.8亿元至1.5亿元(海珠试验线约1亿元),而地铁每公里造价约4亿元至7亿元,即有轨电车造价仅相当于地铁造价的约1/6。有轨电车单列车的载客量高,在同等客流量下,与BRT和常规公交相比所需车辆较少。

  对周边环境影响几何?

  新型有轨电车系统对周边环境会产生一定影响,包括城市景观、道路资源占用、噪音、震动等,市政府在汇报中表示,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规划、建设、运营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给予化解。

  比如在减少对道路资源占用和对城市绿化景观的影响上,新型有轨电车的线路布设一般选择城市道路中央布置式形式,设于中央两车道或绿化隔离带,减少对道路交通和行人交通的影响。在减少噪音影响上,将在车辆和轨道设置上运用先进技术进行减震和降噪,车辆将采用优异的驱动与控制技术,牵引和制动过程几乎没有“电气噪音”,列车主要以电动制式为主,减少了由机械制动所产生的尖锐摩擦声。车辆也将采用液压减震及防折弯系统提高列车运行平稳性,降低震动。线路铺设也将采用埋入式槽型轨道,并加装减震降噪材料。

  开建新型有轨电车,何时才能盈亏平衡?市政府表示,有轨电车项目作为公共设施,其公益性较为突出,在网络规模效益形成前和运营初期暂难实现盈亏平衡,需加强运营管理。

  黄丽娜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