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获生物航煤生产独家门票 尚难大规模批量生产

李春莲

2014年02月14日09: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师称,地沟油加工为生物航煤对核心技术和核心设备的要求极高,离大规模批量生产还有很大差距

  地沟油可以加工为生物航煤终于变为现实。

  2月12日,中国民航空局向中国石化集团颁发1号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专桉批准书(CTSOA),这是我国首张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标志着国产1号生物航煤正式获得适航批准,中国生产的生物航煤产品正式迈入产业化和商业化阶段。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尽管将地沟油等废油“变废为宝”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但此事的难度也不容小觑。

  有分析师认为,地沟油加工利用为生物航煤对核心技术、核心设备的要求极高,因此,与大规模批量生产还有很大差距。此外,由于原料来源尚不稳定,如果没有大批量的、廉价的废油,生物航煤的生产便无法实现规模效益。

  中石化获首张许可证

  据了解,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包括椰子油、棕榈油、麻风子油、亚麻油、海藻油、餐饮废油、动物脂肪等都可以用作生产生物航煤的原料。与传统的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幅度在55%以上,最高可达90%。

  实际上,中石化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生物航煤技术研发工作,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据了解,2011年9月份,中石化镇海炼化杭州石化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空煤油工业装置及调和设施,这是亚洲第一套生物航煤工业化生产装置;同年12月份,该装置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2年10月份,又成功将餐饮废油转化为生物航煤产品。2013年4月24日,中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上海虹桥机场成功试飞。

  2012年12月份,中石化正式向中国民航局提交了1号生物航煤的适航审定申请。专家组历时两年最终审定认为,产品性能满足实际使用要求,通过了适航审定程式和指标要求,具备商业化应用条件,可以颁发适航许可证书。到2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向中石化颁发项目批准书,可投入商业化应用。

  “中石化生物航煤产品的出现表明我国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有大幅提升。”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变废为宝’的理念再度得到落实,这不仅能减少餐饮废油的死灰复燃,还可以提高航煤产品的供给能力。该事件有望在业内引起生物航煤技术研究的风潮,其它企业、研究机构或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技术攻关。

  尚难大规模批量生产

  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石化获得了生物航煤商业化应用的“门票”,但由于生产成本过高,大规模推广仍存在很多困难。

  中石化科技部副主任徐惠表示,以国际标准测算,生物航煤的生产成本是石油基航空煤油的2倍至3倍。

  值得注意的是,据估算,全国每年可形成“地沟油”500万吨-600万吨,而1吨地沟油大约能产出0.9吨生物柴油。这意味着,以后“地沟油”可直接送生物柴油厂,减少回流餐桌。

  一直以来,地沟油被人们深恶痛绝,可以说谈地沟油色变。如果能将地沟油合理利用,可谓皆大欢喜。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发展餐饮废油作为生物燃料的主要原料,需要探讨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引导餐饮企业主动将地沟油送入正规渠道,切断地沟油流向餐桌的通道。

  同时,周修杰还表示,地沟油加工利用为生物航煤并非易事,其对核心技术、核心设备的要求极高,规模效应尚未显现前,成本较低、产业化运作的可能性极小,龙头企业也仅仅只是在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这与大规模批量生产还有不小差距,整个产业的市场容量尚无法有效释放。

  他还指出,一方面,原料来源尚不稳定,如果没有大批量的、廉价的废油,则生物航煤的生产便无法实现规模效益,大规模推广更是无从谈起;另一方面,产业发展初期需要政策方面给予扶持,而当前我国在该领域的政策尚不完善,补贴政策、优惠政策、税收政策还需要尽快完善和落实。(记者 李春莲)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