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谋多元转型 金叶珠宝拟斥近57亿进军石油开采

2014年02月17日09: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金叶珠宝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近57亿元收购美国油田,进军石油开采业。卖珠宝的公司开始卖石油,这让市场颇为好奇。金叶珠宝表示,通过积极扩展公司产业覆盖,在原有黄金资源经营业务基础上,新增石油能源勘探、开采和销售相关业务,能够有效丰富公司业务种类,减弱单一市场风险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黄金十年终结后,金叶珠宝欲打造国际化资源能源类企业,从单一黄金加工生产和销售企业向横跨资源能源企业转型的途径之一。

  斥资57亿元进军石油

  公告称,公司将以不低于11.9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4.75亿股A股股票,募集总额不超过56.905亿元。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拟用于收购美国石油公司ERG资源,该公司为石油勘探、开采和销售企业,其所拥有的油田已处于开发阶段,即将进入全面生产开采阶段。

  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石油勘探、开采和销售业务将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相关市场风险主要表现为石油和天然气未来价格的不确定性。

  此外,ERG资源目前正在实施产能提升计划,产能正在提升之中,但2013年1月份-6月份仍处于亏损状态。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ERG资源未来的盈利能力受到其产量、国际油价、经营管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若其产量提升未能顺利达成、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经营管理不善等均将对其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同时,ERG资源产量的提升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相应的盈利能力亦将相应逐步增强。

  公告还显示,由于是对已进入生产期的石油公司的收购,如果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美国油田项目能顺利实施,在产能提升计划完成后,稳产生产状态下,ERG资源的原油日产量将达到约2万桶以上,稳产生产成本约24美元/桶。

  谋求多元化转型

  对于此次收购,金叶珠宝称,公司将建立黄金与石油业务联动,有效应对市场风险。过度集中于黄金珠宝首饰加工生产的业务模式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亦可能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使得公司受单一市场系统性风险因素影响较大,如黄金价格的大幅下跌、消费者对黄金产品购买的偏好变化等均可能使得公司出现销售下滑、盈利增长乏力的情况。

  公告显示,通过积极扩展公司产业覆盖,在原有黄金资源经营业务基础上,新增石油能源勘探、开采和销售相关业务,能够有效丰富公司业务种类,减弱单一市场风险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同时,黄金与石油均为全球大宗商品,具有丰富的市场需求和多层次的交易平台,能够有效平抑单一品种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可运用多样化的手段促进黄金资源业务与石油能源业务的有机结合、并整合境内与境外两个市场。

  金叶珠宝还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且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均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改善,有利于公司未来经营规模的扩大及利润水平的增长,使公司财务状况进一步优化。

  有分析师认为,卖珠宝的公司开始卖石油,跨度较大。而从去年以来,黄金价格一直下跌,且目前市场看跌的情绪依旧浓厚。金叶珠宝在这种情况下开始谋求公司多元化转型,不失为对抗市场风险的途径之一。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