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媒体:“1只炸鸡腿=60根香烟毒性”系谣言

李娜

2014年02月18日08:57    来源:城市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1只炸鸡腿=60根香烟毒性”系谣言

  原标题:1只炸鸡腿=60根香烟毒性纯扯

  城市晚报讯 近日,网上盛传一条由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历时3年研究出来的结果:“吃1只炸鸡腿相当于吸60支香烟。”在鸡百思不得其解思考着“为何受伤的又是我”的同时,也让人们十分好奇,本来香喷喷的炸鸡腿,是怎样与60支香烟挂上钩的,两者毒性相当又是真是假呢?

  网传:1只炸鸡腿赛过60支香烟

  这篇名为“1只炸鸡腿赛60支香烟”的微博,由多个蓝V微博发布广为流传,其内容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历时3年的研究结果让人触目惊心:吃烧烤等同吸烟的毒性。研究表明,1个炸鸡腿等同于60支香烟的毒性,1串烤羊肉等同于20支香烟的毒性。吃烧烤和油炸食品易诱发胃癌、肠癌、乳腺癌、结肠癌等。

  “真的假的,这还敢吃吗?”大众论坛网友“爱你的傻傻”对此惊叹不已,网友“挥着大刀为你护航”则更直接地表示“好可怕!”信息一出,网友担忧声、质疑声不断,更有求真网友希望证实其内容的真假。

  辟谣:此说法被证实毫无科学根据

  一位名为“奥卡姆剃刀”的博主发表博文,他表示这一消息是谣传。博文中,网友利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明确地展示了破除谣言的全过程,并上传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网站来核实消息的准确性。为此,记者在百度中登录了该网友提供的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并搜索了相关发布信息,最终的结果是,无相关信息与结果,证明此消息并非是世卫组织发布。

  同时,记者注意到,实时微博网友“科学Fans”也发布了一条微博,对这一信息进行纠正,他表示,其实,世卫组织从未发布相关结论;其次,一只炸鸡腿因油炸产生的苯并芘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超过1只烟。并且,在各报道中虽引用这一信息,但最终咨询专家的段落并没有明确表明,1只炸鸡腿可以与60支香烟的毒性划等号。

  煎炸食物确实存在着危害身体的毒性,其香味也很诱人,但只要均衡饮食,将食物的食用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就能及时将毒素排出体内,同时得到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

  长春中医大学附属医院杨医生告诉记者,油炸食品对人体健康没有好处,吸烟有害气体更是对人身体不好,单不说鸡腿和香烟对人体的弊处,关于两者的毒素衡量却没有科学根据,要以这样的说法论证其两者利害关系,并没有可比性。

  背后:网上80%文章说法直指洋快餐

  为此,记者在网上点击相关字样,关于“1只炸鸡腿赛60支香烟”的相关报道及文章,转载网友铺天盖地,大众论坛中一篇题为“真的假的,1个炸鸡腿等同于60支香烟,你还敢吃吗”的文章中,标题“洋快餐虽诱人,但对儿童不宜”的标题中曾提到,“近日美国50个州的550多名健康专家和机构发出联名信,矛头直指美国快餐业巨头——麦当劳,要求其停止向儿童推广垃圾食品”。除了指出烧烤、油炸类食品的害处,均将一只炸鸡腿与60根香烟的毒性划了等号,并以此作为依据,再度对快餐业秉承的食品健康问题提出质疑。

  同时,该文章还指出,“油脂食品反复高温加热后,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会产生毒性较强的聚合物,而且大部分油炸食品中含有高浓度的丙烯酰胺,丙烯酰胺属中等毒类,对眼睛和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经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并有部分在体内蓄积,生成致癌物质。”烧烤煎炸类食物多样,为何一只炸鸡腿就能与60支香烟匹敌?在欧美地区,快餐业巨头麦当劳的食物主体中,鸡肉、鸡腿等占了很重要的比例,烹饪手法也以煎炸为主,因此,鸡来背这个黑锅就再合适不过了。

  (记者李娜 实习生刁泓元/报道)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