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引民资入销售业务 试水混合所有制

2014年02月20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在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

  首次“放开”销售市场

  中石化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在对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厘定。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方案,并组织实施该参股方案等。

  这是国内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首次大规模“放开”其真正挣钱的销售市场,全面拥抱民营、社会资本。

  按照加油站数量计,中石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供应商。截至2013年底,销售业务板块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2013年境内成品油经营量持续增长至1.65亿吨、同比增长3.8%,零售量1.14亿吨。

  中石化成品油销售业务在中石化主营业务中,盈利能力较强、资产回报率较高。中国石化股份公司2012年度报告显示,成品油营销及分销板块当年实现经营收益427亿元。

  分析称开放无关战略格局

  实际上这并不是石油企业第一次深度与民营资本合作,去年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项目也首次向社会和民间资本放开。去年国务院要求民间资本在投资石油、通信等传统垄断领域上要有突破。分析人士称两巨头做出如此态度是迫于中央政策压力,但在油气领域仍难突破垄断格局。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尽管销售是中石化利润较高的领域,但民营持股比例仅有30%,基本不对目前市场格局产生影响,仍是中石化说了算。目前的这种开放仅是给予了民间资本投资的机会,但无关战略格局,民间资本利益如何保证也有待观察。

  昨日,中石化A股涨3.75%,中石化控股子公司上海石化涨停。(记者钟晶晶)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