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天科技13.5亿元屋顶光伏项目存“陷阱”

2014年02月20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即便高举着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旗帜,中天科技于2月18日晚间发布的那份“非公开发行A股方案”也没能于次日激发市场热情。2月19日,在沪指飘红的背景下,中天科技却遭遇了股价逆势下挫,跌幅近3%。

  不明就里的人们或许能从公司刚刚释放的“利好”——涉及22.6亿元的定增募投计划中,找到投资者“以脚投票”的理由。

  根据公告,中天科技将以不低于10.4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7亿股,募集不超过2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投资于南通经开区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150MWp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等4个项目。

  而正是这一时下颇为时髦的“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不仅以13.5亿元的拟投资额担当了中天科技此番募资的“主角”(占募资总额近60%),且此笔投资将全部来自于募投资金(既资本金或自由资金),其中无一分贷款。

  对此,某光伏企业项目开发负责人向《证券日报》坦言,“项目开发充分利用银行贷款,是提升资本金收益率的有效手段,也是业界普遍遵守的开发规则。但该项目却全额采用自有资金投资,这着实令人摸不清头脑”。

  该负责人据目前光伏项目开发通用的数学模型计算,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以南通当地日照时长、晶硅组件效率、计入国家补贴的上网电价、地方补贴等为参数,在项目采用30%自有资金及70%银行贷款的情况下,150MWp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资本金IRR(内部收益率)可达到19%,而这较中天科技所公布的全额自有资金投资内部IRR12.3%(税前),高出了将近7个点,约55%。

  6个月于3年的差距

  除了资金源有悖开发常理外,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这一150MW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计划也极不寻常。

  中天科技公告显示,该项目拟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各相关企业厂房及公共建筑物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将分两期履行备案及环评手续,目前已取得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针对一期 35MWp 出具的备案通知及针对二期115MWp出具的备案通知,环评相关手续则尚在办理中。

  而其中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中天科技为项目设定了长达3年之久的建设周期。

  “根据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常规流程,在获得地方政府备案通知后,开发商还需经历与屋顶业主签订屋顶租用和合同能源管理协议、与电网公司签署并网意向书、获得接入电网系统批复等几个较为关键的环节,方可启动电站建设。”一位颇具光伏电站开发经验的项目经理向《证券日报》介绍,“事实上,这看似冗长的过程,如今已在国家大力扶持光伏业的背景下化繁为简。只要与地方政府达成了投资协议,在手续完备的情况下,相关申请一经递交,很快便可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复(如接入电网系统批复等)”。

  在他看来,“流程中只有与屋顶业主签订屋顶租用和合同能源管理协议比较麻烦(因需面对多位业主),但由于该项目(指中天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系‘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想必因政府已提前与业主有过意向协商,其工作量也不会太大。如果我们开发这一项目,最快的话,6个月至8个月便可办理全部手续并完成建设,实现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

  募投项目存两大疑问

  文至此时,此番中天科技非公开发行A股方案里的“主角”——150MW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留给了人们起码两大疑问。

  其一,为什么公司不追求更高的资本金收益率,而选择全额以自有资金投资?其二,在所有开发者都希望电站早日产生效益,且可以实现6个月至8个月完工(相关手续及建设)的基础上,公司又为何将其建设周期,设为几倍于常态的3年呢?

  对此,有业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分布式光伏发电不同于商业模式更为清晰的光伏地面电站,由于其存在屋顶产权、电费收缴责任归属等不确定性或风险,时至今日,诸多银行基于风控考虑,仍不愿给予此类项目贷款;次之,虽然中天科技该项目为‘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但其也需根据有关规划逐步展开。例如,项目有多少装机容量能列入当年地方新增光伏计划等,都将拖累其建设进度”。

  不过,“即便事实如此,中天科技却未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及‘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中,对募投项目所面临的上述诸多不确定性及风险进行提示,始终难辞其咎。”上述业界人士向记者补充道。

  另外,业界人士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地方发改委对光伏发电项目的备案有效期仅为1年。所以,我始终不相信有人愿意把一个150MW的项目建设周期拖3年之久(超1年未建设,备案将无效)”。

  中天科技公告显示,此番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 10 名的特定投资者。而所有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 12个月内不得转让。

  这意味着,1年后,当参与此次上市公司定增的新晋股东所持股份解禁时,中天科技150MW的屋顶光伏项目距离建成尚有2年时间。“如果那时募投项目的预期收益产生变化,有可能引发参与本次定增的新晋股东减持。而此时的上市公司已将巨额募资顺理成章地收入囊中,唯有对新能源发展充满希望的普通投资者可能受害。”上述业界人士认为。

  不得不说,新晋股东们短短12个月的股份锁定期,却匹配了一个建设周期长达3年的募投项目……,整个事件如何发展,《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