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新能源车“暖风”劲吹 客车企业抢单公交采购

杨海艳

2014年02月20日08:1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近期频频出台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让原本处于传统生产淡季的客车企业,一反常态地忙碌起来。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客车行业的淡季,但是今年由于新能源汽车应用城市的扩大,一些城市在新能源汽车采购上的计划也接连出炉,因此很多车企都提前开工,加紧抢食市场蛋糕。”一家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月8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公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包括长春、沈阳等共12个城市和地区入围。至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增至40个。

  按照“示范城市或区域每年要推广10000或5000辆”的要求来计算,40个试点城市或区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规模将在30万辆左右,明显大于此前的“十城千辆”工程。

  “公交客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将是今年客车市场主要增长点。”业内人士分析称。

  今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超3万

  “新城市的加入,无疑让新能源客车的市场蛋糕进一步扩大,对客车行业是极大利好。”苏州金龙品牌管理部部长王新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东方证券研报预测称,根据第一、第二批新能源客车试点城市(的推广规模)测算,预计2014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达到3万~4万辆。

  “我们也在根据不同城市出台的新能源推广计划,积极寻找比较大的订单。”福田客车(600166,SH)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背景下,各大券商、机构纷纷看涨客车企业的新能源客车板块。据东方证券预计,2014年宇通客车(002473,SZ)新能源客车的销量有望达到7000辆。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宇通客车共销售新能源客车3897辆,在行业中占比29.5%。

  由于山东部分城市入围第二批新能源推广应用名单,当地的客车企业中通客车(000957,SZ)或将最先受益。华创证券行业分析师王炎学表示,“2014年及2015年,中通客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量有望分别达到1600辆、2500辆,纯电动客车销量有望分别达到300辆、600辆。”

  2013年,中通新能源客车的销量约为1100辆。

  安凯客车(000868,SZ)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一位区域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安凯客车将其新能源客车的销量目标提升至1200辆。记者注意到,去年安凯客车新能源客车的销量约为830辆。

  “受宏观环境影响,今年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的需求量可能会进一步减少,校车市场会有增长,但增幅不大,更为直观的增长点可能来自于新能源客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王新亮表示。

  企业生产重心转向插电式混动

  自去年5月以来,国家停止了对传统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并在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了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客车的补贴。这一政策变动,几乎导致所有客车企业的生产重心都发生了转移。客车企业纷纷跟随政策补贴方向,放弃混合动力,转向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生产。

  “自补贴退出后,不仅是我们,其余的客车企业都不再生产传统混合动力客车,转向插电式混合动力。一方面是因为纯电动客车的电池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充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是制约纯电动车推广的重要原因。”王新亮表示。

  他介绍称,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有充电需求,但是目前国内主流客车企业普遍采取的是混联直驱系统(ISG),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只有当时速低于22km时,才完全由纯电驱动,而当时速高于22km时,传统发动机会参与工作;与此同时,在车辆刹车或减速过程中,多余的能量都会被回收为蓄电池充电,从而大大降低了车辆的电量消耗。

  王新亮透露,目前国内主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节油率一般都能达到30%,虽然相比纯电动有一定差距,但是算上使用和维护成本,公交公司等采购企业更倾向于插电式混动客车。

  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充电上更为便利,但要获得更大范围的推广,基础设施的完善仍然不可或缺。

  在去年9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中,国家四部委明确表示,“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对示范城市给予综合奖励,奖励资金将主要用于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

  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份来自山东省财政厅的文件显示,2013~2015年,第二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中的临沂、淄博、聊城、潍坊4市共计划推广各类新能源车辆21200辆,新建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31座,充电桩6520个,新能源汽车维护站11个。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