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北极“变暗” 显著加剧全球变暖

郭爽

2014年02月20日11:0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极“变暗” 显著加剧全球变暖

  北极冰融是近年来最引人注目的气候变化现象之一。美国科学家在18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称,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北极冰层迅速融化,白色冰面随之变成颜色相对较暗的海水,而这一现象正显著加剧全球变暖。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利用卫星观测发现,北极地区在过去30年“变暗”的面积是此前用计算机模型计算结果的2至3倍。

  研究显示,自1979年以来,北极冰层面积持续缩减,每年平均减少3.5万平方英里(约合9万平方公里),这几乎与美国缅因州的面积相近。

  研究指出,白色北极冰面可通过反射太阳光和热来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然而,1979年至2011年,北极地区已“变暗”了8%,北极冰层迅速融化成颜色较深的海洋,反照率从0.52降至0.48,使北冰洋“额外”吸收了大量太阳能。据测算,在过去30年内,北极“变暗”导致“额外”吸收的能量已相当于全球同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所吸收能量的四分之一。 (记者郭爽)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