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煤能源子公司被曝送礼名单 母公司称无此文件

2014年02月21日17: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郑晓奕)网络近日流传一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向山西省各级政府部门送礼的名单,并曝出这家公司的股权纠纷案。中煤能源21日对此正式作出回应,称正在调查核实公款送礼一事,初步查明公司存档资料中并无这份送礼名单;而网络上关于股权纠纷的报道与事实有诸多不符,该案涉及的民事及刑事诉讼正在进行,涉及纠纷的民营股东方主动向媒体爆料,意在影响案件审理,最终达到侵占2亿多元国有资产的目的。

  网上举报信息,据悉来自中煤能源下属山西灵石中煤九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的民营股东方。他们举报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连续多年向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各政府部门及负责人送礼,金额从1000元到10万元不等。举报人称,名单是该公司存档资料。

  中煤能源董事会秘书周东洲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公司对中煤九鑫的民营股东如何协调当地政府关系并不知情,网传送礼名单所附材料即无相关印章也无具体时间,初查公司存档资料中并无上述文件。目前山西省纪委和中煤能源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司严明规定、严控“招待费”,没有发生类似事情。

  周东洲称,“送礼名单”风波背后,其实是中煤九鑫双方股东长达七八年的股权纠纷。

  中煤九鑫是中煤能源的二级公司中煤焦化与民营公司九鑫选煤于2003年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煤焦化占股75%,后扩股至91%。近几年,中煤九鑫与小股东九鑫选煤之间因补偿款问题产生矛盾,对簿公堂。

  小股东要求中煤九鑫对其拥有的一块300亩土地、一份焦炉技改批文、一座在合资前拆除的土焦炉进行补偿。这起纠纷在2011年经石家庄仲裁委员会裁定,中煤九鑫需赔偿民营方九鑫选煤约1.76亿元,加上利息共计约2.2亿元。中煤能源认为,民营方的要求并无法律依据,不能补偿。

  据悉,目前该案涉及的民事和刑事诉讼程序正在进行,“对方通过网络散播未经查证的材料,意在影响案件的审理。”周东洲说。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