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地方国资力挺民资“采油” 能源改革加速前进

毛万熙

2014年02月26日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中石化“邀民资卖油”的前几日,新疆便向社会资本下发了可参与所有国资投资项目的“通行证”。业内人士指出,油气资源作为过去央企的垄断领域,在部分地方甚至先于某些竞争性行业向民资开放,宣示了改革的高姿态。预计下一步国资改革将以“加速度”前进,延伸到更多地域、更多行业。

  民资涉油地方先行

  新疆近期专门召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会,该区国资委主任邵峰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加快调整、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开辟空间。国有资本投资的项目都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力争在石油石化、煤炭资源开发等领域,与民间资本合作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结合政企脱钩后的改制工作,有序退出国有资本难以有效发挥比较优势的竞争性行业和领域;引领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推进新疆油气资源开发改革。

  谋划油气资源改革的不止一地。在近日召开的四川能源工作会议上,四川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表示,未来四川将从实际出发推进电力、油气、煤炭等领域的改革,加大能源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力度,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扩大能源领域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上月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部署2014年能源工作时要求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投资,积极探索民间资本参与油气勘探开采及进出口、天然气管网等业务的有效途径,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改革,认真研究油气领域改革方案。作为振兴“丝绸之路”的能源大动脉,新疆率先行动,为其他地方树立了参考样本,预计今年多个省份尤其是油气资源大省有望掀起能源改革的高潮。

  地方引进民资参与油气资源中上游业务的积极性除了来自改革的动力,还因为能源领域的混合所有制可能带来可观的增量税收。据测算,过去新疆的油气资源多由在“两桶油”等央企开发,而如果以新疆地方的国企和民企为主导进行500万吨油气开发,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210亿元左右,工业增加值约168亿元左右,增加地方税收约25亿元。

  能源改革加速前进

  近两年,新疆在油气资源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已小试牛刀,积累了一定经验。广汇能源是新疆地区的一家经营陆基LNG供应的上市公司,公司在两年前参与到总投资1590亿元的中国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即新粤浙管道)中,其富蕴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成为首个拿到发改委“路条”的新粤浙管道配套煤制气项目。

  对于改革带来的机会,地方民企也充满期待。新疆金圣胡杨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胜表示,以前像中石油、中石化等国企所涉及的项目领域都是垄断行业,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而今后民营企业可以在同等条件下以参股等方式和国有企业一起进行相关项目的合作开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部分民企预计,油气资源对民资的开放将刺激企业投资加速。“我感觉民营企业比以前机会更多了。”新疆奎山宝塔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蔺怀华称,“在新政策的促进下,新疆奎山宝塔石化有限公司在北疆建设的800万吨重油制烯烃项目及南疆的天然气项目原料有保障了。新疆奎山宝塔石化有限公司在新疆项目投资将达到600亿元,目前已投资200多亿元。今后企业的投资步伐会大大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油气资源作为过去央企的垄断领域在部分地方甚至先于某些竞争性行业向民资开放,宣示了改革的高姿态,预示下一步国资改革将以“加速度”前进。一方面能源改革将向更多地域蔓延,另一方面改革将延伸到更多行业。民资应备足弹药,瞅准机会,择机介入,“混合”出新的发展天地。本报记者 毛万熙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