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北京“减煤换煤”再扩大四区

2014年02月27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在昨天召开的北京市农村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农委表示今年减煤、换煤行动将扩大范围,把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也纳入进来,力争今年完成减煤、换煤任务100万吨。关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将试点农民闲置住房有组织盘活利用。

  劣质燃煤进京将设槛

  北京京郊农村每年冬季取暖用煤总量约430万吨,涉及农村居民146万户。市委农工委、市农委新闻发言人李海平表示,今年将扩大减煤换煤范围,把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包括城区和农村地区)所有居民纳入到减煤换煤行动中,“力争今年再完成减煤换煤任务100万吨”。

  同时,严格控制劣质燃煤的使用,研究制定劣质燃煤进京控制标准和措施,对不符合北京用煤标准的,采取限制办法。郊区将以电、气、太阳能、沼气、地源热能等清洁能源利用为重点,引导农民逐渐减少和退出煤炭使用。

  农村改革加大放活力度

  李海平介绍,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定于2月28日举行,这是“三农”工作一年中规格最高、内容最全面的一次会议,届时市委书记郭金龙作重要讲话,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意见》(讨论稿),具体部署农村改革。

  李海平说,农村改革会加大“放活”力度。2014年全市农村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要稳中求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新三起来”,即“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

  其中,在“土地流转起来”中推动承包土地有序流转、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扩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区域统筹、集约高效利用试点,试点农民闲置住房有组织盘活利用等。

  在“资产经营起来”中将研究建立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的配套政策。

  他同时指出,“城市居民购买农民宅基地不是改革方向,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改革会坚持这个方向”。

  据了解,2013年,北京全市195个乡镇、3958个村的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基本完成,确权登记率达到97.05%;确权土地流转共237.1万亩。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