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北京市计划今年建1000个快充桩 专家称恐“供大于求”

2014年02月27日08:12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不成熟,还达不到大批量商业化生产的状态,而按照北京市今年的销售目标,市场也不需要那么多充电桩

  日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内本市将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的建设,覆盖中心城区和近郊,其中100个快充网点将马上开工。

  按照计划,这1000个快充桩建成后,基本上每走5公里,车主就能找到公用快速充电桩来充电了,且充电半小时,就能支撑普通新能源汽车续航100公里。

  而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看来一年要建1000个充电桩,恐怕会导致供大于求,从而会有一部分充电桩“闲置”的现象。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毕竟市场没那么多车,按目标今年销售10000辆新能源汽车,平均一个月也就销售1000辆,建1000个充电桩的话,几乎每一辆车都可以配一个快速充电桩。”

  此外,从充电桩运营商反馈的情况来看,在北京市区内建充电桩需要协调物业、消防、城管、电力公司等多方部门,且短期内,运营商无法实现盈利。

  规模化还需要时间

  据悉,这1000个新建成的快充电桩将分布在10类区域:1500平方米以上的加油站、高速路服务区、路侧停车区域、电力营业网点(城区41个网点,全市共200个)、大型商圈、新能源汽车4S店、旅游景点、全市37个P+R停车场、车辆分时租赁点、社会公共停车场(含科技园和高校)。目前,北京16个区县的可用充电电桩、营业厅网点、在建电桩和在建网点的地址、地图等信息,都可以在“北京市智能充换电网络管理服务平台”上查询到,该平台还提供充电预约服务,并提供手机APP下载。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市区内充电桩在使用的约100根至150根,建成未使用的约100根,而郊区的充电桩则主要为出租车、公交车服务。“这主要是现在市民对新能源汽车还不是很了解,还在逐步推广阶段,也就是说先从公交、出租车、公务用车开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苏晖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不成熟,电池技术还有待完善,还达不到大批量商业化生产的状态。“不光中国如此,全世界都如此,因此,无论政府如何鼓励,技术过不了关,就无法批量生产。”

  此外,如果说快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目的是为了治理雾霾,但每年一万辆的销售指标,与北京市全年550万辆的汽车销售保有量相比,即便实现了实现了也只有550:1,对治理雾霾影响微乎其微。“汽车电动化只是一个方向”,苏晖强调。

  运营商直喊建桩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车企、充电桩生产厂家,中间还有一层运营商。而运营商目前没有形成统一的结算系统,因此,这些充电桩并不是通用的。

  中国普天一位从事新能源汽车运营的林先生(化名)告诉记者:“有些车企虽然能够自己建充电桩,但建完以后依然需要委托运营商去运营。目前,北京市就只有国家电网和中国普天两家企业拥有电动汽车运营商的特许经销资质。”

  林先生介绍说,虽然全国的充电桩、接口都是按国标生产的,理论上电动汽车可以在任何一个充电桩上充电。但由于不同车企选择合作的运营商不同,例如北汽选择与普天合作,北汽的车就不能在国家电网运营的充电桩上充电。

  “建充电桩的费用包括充电桩和基建两部分,大概是1万元至2万元,且北京市政府补贴的是车企,没有对建桩补贴,运营商主要是赚服务费,电费要交给国家电网。”林先生坦言,目前无论是国家电网还是普天都没有从新能源汽车运营盈利,对运营商而言,使用充电桩的人越多越好。

  另据一位比亚迪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电动汽车充电的电价也没有统一。“工业用电、民用电、商业用电电价不一样,而每一天不同时段的电价也不一样,白天电价贵,晚上电价便宜,波谷电价只有波峰电价的一半。”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