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海珠环岛有轨电车是超级电容车

2014年02月27日15:2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珠环岛有轨电车是超级电容车

▲欧洲一些国家的带辫子有轨电车

  (网络图片)

新型有轨电车不带洋辫子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辉报道: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受理“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工程磨碟沙停车场项目”环评报告,国内首个超级电容有轨电车项目更多数据披露:试验段总共有8列车,初期每列车长36.36米。每台车核心装置超级电容重4.8吨,使用寿命10年。与公交车寿命类似。

  根据新公布的数据,试验段将以在欧洲成功运营多年的成熟有轨电车为基础,结合超级电容储能方案的技术路线,剪掉了欧洲有轨电车常有的辫子。试验段近期采用4节编组,远期采用6节编组有轨电车,近期列车长度 36.36米,远期长度为54米。共有8列车。目前,首节不锈钢车体已于去年11月试制成功,年底前,7列车将全部满足试运营条件。列车运行速度不低于35km/h,设计最高速度70km/h,区间最高速度65km/h,车站速度 10km/h,平均运行速度为25-30公里/时。4节车厢满载360人。工程预计2014年12月投产。

  车载储能装置超级电容数据也首次露面:超级电容设计使用寿命为10年,集中在停车场更换。每列车储能装置重量约为4.8 吨,8列车储能装置重量合共约为38.4 吨, 平均每年固废产生量约为3.84吨,更换下来的超级电容由生产厂家统一进行回收处理。 电容使用寿命与常规公交车辆8-10 年使用寿命类似。

  据悉,结合了超级电容储能技术后,储能式有轨电车可吸收列车制动时的再生能力,整体能量回收率达到80%,车辆满载时行驶一个站区间也仅平均消耗4度电,使能量可以最大利用。

  海珠试验段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工作环境与传统地铁AFC系统并不同,以“开放式站台”为设计原则,主导乘客自助使用简约式售检票设备完成购票和验票,提高乘客通行效率。

  除了广州海珠区建设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外,增城、花都也要推有轨电车。增城将在行政区域范围内建设10条新型有轨电车线路,里程175.5公里,共182个站点。花都要建设4条合计11.3公里的有轨电车线路。

  有轨电车效果图

  速度

  设计最高速度 70公里/时,区间最高速度65公里/时,车站速度 10公里/时,平均运行速度为25-30公里/时

  运力

  4节车厢满载360人,略高于BRT,低于地铁

  装置

  每台车核心装置超级电容重4.8吨,使用寿命10年

  车长

  初期每列车长36.36米,远期长度为54米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