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四川盆地发现国内最大单体海相整装气藏

探明地质储量4403亿立方米 平均单井测试日产超百万立方米

2014年02月11日09:22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杜燕飞) 记者9日从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获悉,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获重大突破。经国土资源部审定,安岳气田磨溪区块寒武系龙王庙组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4403.85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3082亿立方米。

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将为川气出川和全国气网提供更为充足稳定的资源,开启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天然气市场新格局。

该气藏具有“两大、两高、三好”的特点,即储量规模大、含气面积大,气井产量高、气藏压力高,天然气组分好、勘探效益好、试采效果好,平均单井测试日产达到110万立方米,投产气井平均日产达到60万立方米。

国土资源部评审专家组认为,磨溪龙王庙组气藏勘探突破并丰富了古隆起形成和演化、油气运移和成藏等油气地质理论,积累了快速高效勘探开发新气藏的宝贵经验,开辟了四川盆地寻找大气田的战略新领域。

据介绍,安岳气田横跨川渝两省市,地质构造上处于川中古隆起。中国石油对该地区的勘探工作始于上世纪50年代,2011年以来,中国石油先后部署的高石1井、磨溪8井,分别在震旦系和寒武系获得超过百万立方米高产天然气,古隆起勘探取得历史性突破。

磨溪龙王庙组气藏从发现到探明再到10亿立方米试采工程投产成功,仅用不到两年时间。一期4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已全面展开,二期6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已经启动,随着勘探开发的持续推进,该气藏的天然气储量、产量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这个区块累计试采气超过6亿立方米。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需求迅猛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急需国内优质整装大气藏的发现。磨溪龙王庙组气藏的发现,对推进我国天然气工业快速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