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重庆成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主战场”

2014年12月14日14:42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成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主战场”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曾立 实习生罗玥)9月11日,记者从在渝召开的“2014非常规油气合作伙伴峰会暨非常规油气产业联盟年会”上获悉,重庆已成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主战场”。截至11月30日,涪陵页岩气产量已累计突破11亿立方米。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天然气需求量一直呈上升态势,而我国天然气资源禀赋却先天不足,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对外依存度连年攀升。为此,国家高度重视页岩气勘探开发,明确将页岩气勘探开发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2015年全国实现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

  然而,页岩气属于特低孔、特低渗的非常规气藏,储层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和复杂的机理,而且勘探区块所处区域地质条件复杂,又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供借鉴,想把它从沉睡中“唤醒”,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经过多年勘探研究,2011年底,中石化在涪陵完成了第一口海相页岩气参数井焦页1HF井的论证,由此打开了海相页岩气勘探新领域。2012年11月28日,焦石坝地区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井——焦页1HF井钻获高产页岩气,取得了商业页岩气战略性突破。

  今年3月,中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阶段。涪陵焦石坝,也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商业化页岩气田。

  中石化勘探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称,截至11月30日,涪陵页岩气已开钻149口,完钻120口,完成压裂试气49口,累计产气11.36亿立方米,销售10.88亿立方米,预计2015年将建成产能50亿立方米/年。

  中石油也不甘落后。据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事业部总地质师王兰生介绍,目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四川盆地有9个页岩气矿权区块,面积5.65万平方公里,其中涉及到重庆的区块有5个。“我们的目标是2015年实现产能20亿立方米。”王兰生说。

  市发改委副主任詹成志对此表示,随着重庆页岩气开采迈入规模化时代,页岩气已成为我市正在崛起的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页岩气勘探开发、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天然气化工等,形成页岩气产业集群,为重庆建成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主战场提供重要支撑。

(责编:孙阳、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