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2014或成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

2014年02月12日07: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或成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

  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经历2013年的整体复苏后,2014年将迎来政策执行期。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在内的多位专家预测,在政策的推动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将进入快速增长期,达到6万-15万辆。因此2014年也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元年。

  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相继出台了包括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出炉的新能源政策恰恰显示了中央政府在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与力度。

  面对新格局下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业内人士预测,未来3年新能源客车的复合增长率可达80%,到2015年新能源公交的保有量则会增长到8.3万辆。虽然新能源客车整体市场利好,然对于客车企业而言,“危”与“机”并存,市场竞争将呈白热化。

  一方面,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提出2013-2015年,参与推广的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万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相比此前“十城千辆”工程,推广目标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新政也提出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地方保护主义,对客车制造商而言,是“危”也是“机”。与此同时,由于补贴政策对常规混合动力客车的“急刹车”,去年新能源客车整体市场的惨淡,大家有目共睹。如何应对接下来的宏观大局势,如何在新一轮的角逐中拔得头筹,考验的正是客车企业的真正实力。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新形势下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客车制造商更要用实力说话,以领先的技术和成熟的产品提高竞争力成为行业共识。如在去年新能源客车市场整体受挫的背景下,行业巨头宇通客车于去年11月底发布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平台——睿控,不仅为新能源客车技术领域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其征战2014年新能源客车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宇通客车在新能源产品领域的重要技术,睿控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常规混合动力、纯电动、插电式等节能与新能源客车。

  数据显示,睿控的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能使混合动力公交比传统车辆节省燃料30%以上,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而搭载睿控技术的气电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节油效果更为明显,经试验运行已实现45%以上的节油效果,排放PM降低86%、氮氧化物降低76%、一氧化碳降低50%、二氧化碳降低60%。这对于当下将雾霾治理作为工作重点的许多城市来说,引入搭载睿控技术的宇通新能源公交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

  据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部副部长朱光海表示,宇通新能源客车未来将以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为主要发展方向。预计2015年宇通混合动力和新能源客车销量将在公司年销售量中占20%-30%的比重,即2万辆左右。

  正如宇通客车品牌管理部部长徐超所说:“‘睿控’并不代表某一单项技术,它代表了宇通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上的宗旨,我们将通过‘睿控’,更形象地传递宇通的先进技术给用户带来的环保、安全、节能、舒适等方面的价值”。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