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专家称北京雾霾携1300多种微生物 多数不致病

2014年02月28日01:32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北京雾霾携1300多种微生物 多数不致病

  北京的雾霾中究竟有多少种微生物?这个问题有了初步的答案:1300多种。

  清华大学研究员朱听带领的课题组近期在权威环境学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上发表论文称,首次鉴定出了北京市雾霾天气中大气悬浮颗粒物的微生物组分。

  “过去我们对雾霾的微生物组分的了解非常有限。这项研究最重要的意义是使用最新的宏基因组学方法,第一次在‘种’的水平上鉴定出了北京雾霾中的微生物组分。”朱听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研究组采用了最新方法。首先,用大流量采样仪过滤空气样品,采样流量达到每秒20升;其次,优化从样品中提取DNA的方法,提取尽量多的DNA;最后,改进了DNA测序的方法,在非常少量的DNA中测得足够的序列,并对其进行分析。

  从2012年10月到2013年4月,朱听研究组坚持每天采样。他们在2013年1月的样品中检测出1300多种微生物。其中绝大部分不致病,而可致病或致呼吸道过敏的只有一到两种。

  朱听说,在检测到的微生物中含有肺炎链球菌,这种细菌对正常人来说并不致病,但在易感人群中有可能导致感染肺炎;而另外一种真菌,烟曲霉,则可能导致呼吸道过敏。朱听表示,基于目前的研究方法,还不能对这些微生物是否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过早下结论。

  以往的研究中,技术的局限性使得微生物组分的鉴定局限在“科”或“属”,还未达到“种”的水平,从而不能提供与致病性相关的有效信息。朱听研究组的实验方法已经公开发表,实验数据可在网上下载,供科学界进一步参考研究,为进一步了解、治理雾霾提供有用的数据。

(来源:科技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