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吴碧霞代表连续3年骑车参会 我为减排出一份力

贺 勇 吴撼地

2014年03月04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吴碧霞代表绿色出行方式受到媒体记者广泛关注。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3月3日上午11时许,伴随着清脆的车铃声和爽朗的笑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骑着一辆银色折叠自行车出现在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报到处。这已经是吴碧霞代表第三年骑车参加两会了。

  “我家离这儿不远,骑车大概15分钟就能到,所以不过是‘举手之劳’。”记者问她为什么选择骑车前来报到,吴碧霞笑着说,“能够在近距离的情况下,用低碳环保的方式为北京的空气质量优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作为一名代表应该做的。”

  今年2月下旬,北京及中东部地区刚刚经受了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雾霾持续长达7天,是北京市自2013年1月1日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空气质量监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大雾笼罩下,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引发雾霾的罪魁祸首。

  “如果大家都能从我做起,实践绿色出行,骑车的人越多,吸入PM2.5的概率就越小。”吴碧霞说,“我承诺在我的人大代表任期内都要用骑车的方式参会。”考虑到今天雾霾比较严重,身为女高音歌唱家的吴碧霞准备了一副口罩,以保护嗓子。

  因为经常骑车,她对自行车出行的问题也很关心,比如说自行车道过窄,而且有时候会被社会车辆占用等,使得骑车人没有办法在自行车道上骑行,不得不挤到机动车道,造成人车混杂现象比较严重,给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吴碧霞说,关于汽车停车管理的问题,她平时也做了调研,并与交通部门进行了交流,她觉得这是北京市政府应关注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