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孟庆强代表:加快特高压入渝

2014年03月07日01: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孟庆强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加快建设“电力高速路”———1000千伏四川雅安—重庆—武汉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以及新疆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以解决重庆目前面临的电力缺口、大气污染治理等难题。

据孟庆强介绍,考虑机组检修、备用容量、川渝输电通道受限等因素,初步预测,到2015年和2020年,重庆市将分别存在200万千瓦和30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缺口。若再考虑宏观政策、环保控制、电源建设、来水情况、煤价波动等不确定因素,重庆电力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加快特高压入渝,是扭转重庆长期缺电局面的必然选择。

此外,特高压入渝还可有效缓解重庆日益加剧的环保压力。孟庆强说,雾霾天气频发,给重庆环境保护造成较大压力。重庆地处盆地边缘,空气湿度较大、流动性差,不利于污染物自然净化,易形成雾霾天气。

孟庆强说,特高压输电技术在跨区送电、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具有优势,重庆迫切需要在推动市内电源建设的同时,加快特高压入渝步伐。

他指出,2015年四川水电装机将达7339万千瓦,丰水期电力富余容量超过3200万千瓦。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设的雅安—重庆—武汉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建成后川渝断面输电能力将提高到1200万千瓦。此外,远期规划的新疆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可使新疆火电送渝能力达到800万千瓦。以上两项工程建成后,若考虑通过新增特高压交直流受电400亿千瓦,预计每年可替代标煤17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00万吨、二氧化硫8万吨、氮氧化物9.2万吨。

孟庆强说,目前,雅安—重庆—武汉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已完成全部核准支持性文件和开工准备,国家能源局已启动项目核准程序;新疆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已完成可研等前期工作,并向国家能源局上报开展前期工作的函。为此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完成雅安—重庆—武汉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核准,力争尽快开工建设、早日投运;尽快同意开展新疆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

(责编:杨翼、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