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大代表冯军:实施电能替代 保障国家能源供应

2014年03月07日13:37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杜燕飞)近年来,随着愈演愈烈的雾霾天气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实施电能替代对我国城市发展、环境保护和能源供应非常有必要。

冯军介绍说,电能替代战略就是“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把工业锅炉、居民取暖厨炊等用煤改为用电,减少直燃煤排放;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电气化轨道交通、农业电力灌溉等,减少燃油排放;以输电替代输煤,通过特高压电网,把我国西部、北部富余电力大规模输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减少东中部污染排放,把周边国家的电力大规模输入我国,减少国内污染排放。

冯军表示,实施电能替代对我国城市发展、环境保护和能源供应非常有必要。

第一,实施电能替代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中国一次能源储量有限,而新能源,特别是风电、水电和太阳能等,是可再生能源,是用之不尽的能源,它的分布主要是在西部和北部。中国负荷中心又是在东部,使用新能源,通过新能源替代过去的一次能源,对国家能源安全有好处。

第二,从我国东西部协调发展来讲,东部用新能源,西部送新能源,可以促使东西部协调发展。从这个意义来讲,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电能替代战略的推进,对国家能源安全、对我国协同发展都有积极作用。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