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大代表冯军:综合来看燃煤成本高于用电成本

2014年03月07日14:00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杜燕飞)近年来,随着愈演愈烈的雾霾天气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从经济账来算,燃煤的成本要低于用电成本。但是从间接成本、健康成本、空气成本和社会治理成本来讲,燃煤陈本要远远高于电的成本。因此,在推广电能替代时,要看综合成本、社会成本,而不是看直接一次性成本。

2013年,国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科技日报》登了一篇文章是《智能电网与第三次工业革命》,最近刘振亚董事长在《人民政协报》上又刊登了一篇文章《发展特高压 破解雾霾的困局》。冯军表示,这两篇文章在社会反响上比较大。作为电网公司推进这个战略,效果不错,得到了社会的认同。

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有两千多台煤锅炉,上海境内的燃煤电厂装机还有一千多万。通过实施特高压的发展战略,目前上海的煤电比重越来越少,通过电能替代,上海煤锅炉的数量在急剧下降。去年改造了300多台煤锅炉,减少了大气污染排放,效果还是非常明显。同时,社会对于电能替代的理念在逐步接受。

但冯军坦言,在电能替代战略推广实施过程中,最难还是人们观念上的问题。从经济账来算,燃煤的成本要低于用电成本。但是从间接成本来讲,健康成本、空气成本,还有社会治理成本,要远远高于电的成本。

冯军进一步解释说,燃煤带来的污染,带来的空气污染,造成人体健康的下降,造成空气治理成本的上升,这个成本是巨大的。而这个成本目前很多方面没有更多地去估计和计算,看到的是直接成本。在推介上、在概念上,要看综合成本、社会成本,而不是看直接的一次成本。

对于老百姓来说,冯军表示,推广电能替代,老百姓生活会更便捷。家里烧煤,用煤取暖,用煤做饭做菜,和用电相比,第一,电安全。第二,干净,第三,还有价格上的优势,电有分时电价,用低谷电洗衣,用低谷电取暖,用低谷电储能,肯定是远远低于燃气燃油成本。

目前,上海市的电能替代工作开展的不错,国家电网上海市公司取消了300多个燃油燃煤的锅炉,同时发展了一批电动车。在家居的电能使用上,目前电取暖、电吹产品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大。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