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非法油轮与地方武装进行原油交易 利比亚威胁轰炸

2014年03月10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阿里·扎伊丹前天对一艘悬挂外国国旗的油轮发出警告,如果其继续从地方民兵武装控制的东部港口装载原油,当局将“轰炸”这艘油轮。而地方民兵武装稍后立刻称,如果政府军轰炸油轮,他们将“作出回应”。

  利副防长 威胁轰炸

  扎伊丹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这艘名为“晨曦荣耀”的外籍油轮停泊在东部锡代尔港,企图装载原油。按照利比亚当局的说法,油轮与民兵武装做生意属于“犯罪”行为,船员将面临逮捕。

  “总检察长已经下令油轮停止(装载原油),”扎伊丹说,“所有人都必须尊重利比亚主权,如果油轮拒绝遵守,将被轰炸……这将是一场环境灾难。”按照扎伊丹的说法,油轮的船长已经接到离港命令,但武装人员登船,阻止油轮在没有装载原油的情况下离开。

  利国防部副部长哈立德·谢里夫告诉法新社记者,一个由政府官员和议员组成的“危机委员会”已经对油轮发出离港“最后通牒”,警告油轮可能遭空军轰炸或者海军拦截。不过,当局设定的最后期限当地时间前天14时(北京时间20时)过后,没有迹象显示利比亚政府军有针对这一港口的行动部署。

  船主身份 几度易主

  当天早些时候,由民兵武装控制的一家地方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原油出口仪式。视频中,公开与利比亚政府唱反调的地方势力在东部锡代尔港宰杀一头骆驼,庆祝他们控制下的港口第一次“出口”原油。视频中的港口不远处,停泊着一艘悬挂朝鲜国旗的油轮。

  路透社援引石油界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艘油轮先前悬挂利比亚国旗,已经在利比亚沿岸海域来回航行数天,本月4日试图在锡代尔港停靠,但当时忠于利比亚政府的港口员工予以拒绝。消息人士说,改挂朝鲜国旗,对于在地中海运营的油轮来说“非常罕见”。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一名发言人说,这艘油轮先前属于一家沙特公司,船名为“海湾荣耀”,过去几周内已数次易主。沙特驻的黎波里使馆昨天发表声明说,沙特政府与这艘油轮无关。

  东南乱局 由来已久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一直未能形成强大中央政府,东部昔兰尼加和南部费赞地区正寻求政治自治。去年8月,武装人员控制了利比亚拉斯拉努夫港、锡代尔港和另一个港口。其中,反卡扎菲武装领导人易卜拉欣·贾特兰和一些部族首领领导着占领港口的武装人员。他们主张利比亚实行联邦制,自称“昔兰尼加政府”。利比亚临时政府先前通过一些部族首领与“昔兰尼加政府”谈判,没有谈拢。自称“昔兰尼加政府”总理的阿布德·拉布·巴拉西昨天称,扎伊丹领导的利比亚政府无法满足他们分享更多石油收益的要求,“忙于自己的事情,甚至没有讨论我们的要求”。他警告,“如果任何人攻击(油轮),我们会做出回应”。

  今年1月,一艘悬挂马耳他国旗的油轮进入利比亚水域,试图停靠锡代尔港并装载原油,遭到利比亚海军射击。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如果这次停靠的油轮装载原油并成功离港,那意味着地方民兵势力已经有能力独自“出口”原油,对中央政府的权威不啻于又一大打击,也将进一步加深外界对利比亚陷入分裂危险的担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