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利比亚海军向非法油轮开枪射击

才扬

2014年03月12日14: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的黎波里3月11日电(记者才扬)利比亚国民议会发言人哈密丹11日召开紧急发布会说,日前在锡德拉港口停靠的非法油轮在前往利比亚西部途中试图前往公海,利比亚海军以及民兵部队随后向其开枪射击。

  哈密丹说,目前这艘非法油轮因故障停在锡德拉港口附近的公海,利比亚海军稍后将安排船只对其进行拖拽以便让油轮驶向扎维耶或者米苏拉塔港口。

  利比亚自称“昔兰尼加自治政府”的一名官员8日说,他们首次对外出口石油的油轮正在锡德拉港装载石油并将于近期离港。据悉,这艘油轮名为“晨曦之荣耀”,挂其他国家国旗。

  利比亚石油部长阿鲁西8日表示,这种私自出售石油的行为违反利比亚法律和国际公约,国防部和军队应采取必要的行动。利比亚国防部副部长哈里德说,该油轮可以空载离港,一旦发现油轮装载后离港,利比亚海军将对其发起攻击。

  去年7月以来,利比亚东部石油港安保人员在石油设施警卫队地区主管易卜拉欣·加斯兰的号召下,以提高报酬等原因举行罢工,罢工波及祖委提奈、拉斯拉努夫等主要出口港,最后导致石油输出港被全面封锁。这使利比亚石油出口规模在数月内锐减,目前利比亚石油日均出口量从原来的130万至140万桶,降至约23万桶。

  2013年10月,加斯兰与一些部族首领宣布组建“昔兰尼加自治政府”,企图在东部昔兰尼加等地区实行自治。利比亚临时政府并未承认该政权。

  外界观点认为,利比亚临时政府受到国内各方政治压力很大,对军队以及民兵力量的掌控并不牢固,以至于无暇对港口封锁事件作出实际反应。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www.cankaoxiaoxi.com >>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