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常规地热资源相当于8530亿吨标准煤 开发潜力巨大

2014年03月14日10:1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杜燕飞)记者13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据初步评价,我国浅层地温能资源量相当于95亿吨标准煤,年可利用量约3.5亿吨标准煤;常规地热能资源量相当于8530亿吨标准煤,年可利用量约6.4亿吨标准煤;增强型地热能理论资源量相当于860万亿吨标准煤,约为201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多万倍。

地热能是清洁环保的新型可再生能源,可广泛用于发电、供热、制冷,有效替代燃煤。但与水能、风能、太阳能等相比,我国地热能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每年开发的地热能不到年可利用量的千分之五,进一步开发利用和替代燃煤的潜力巨大。

我国多煤缺油少气,能源消费以煤为主,2013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高达66%。资源和环境压力与日俱增,要求我们必须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压减煤炭消费,发展清洁能源。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表示,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将有利于增加我国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应,有效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促进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初步测算,仅一口地热井用于冬季供暖与梯级利用,平均每年就可节约用煤300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7500余吨,减排二氧化硫30多吨,减少灰渣900余吨,节约环境治理费用20余万元。因此,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为防治大气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中国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

同时,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条件。作为稳定、清洁、经济的供能方式,开发利用地热能为持续改善民生创造了条件。从河北雄县项目来看,全县90%实现了地热集中供暖;地热供暖费较常规供暖每平米便宜6元,有利于减轻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百姓的采暖负担。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