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董事长:积极推进油气管网混合所有制

2014年03月21日14: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油气管网是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方面。在推进过程中,要注重优势互补,进一步增强国企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在3月20日召开的中国石油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对公司混合制改革的相关提问进行了回应。

  “我也注意到一些有关公司管网拆分的报道。”周吉平说道,“任何改革要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油气管道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仍然处于需要加快建设的时期,才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他称,中石油每年在油气管网的投资超过300亿元。中石油会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有关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监管办法,努力创造第三方公平进入油气管网的条件,增加供气资源,包括煤制气。

  他同时透露,中石油已在一些方面推进了混合所有制。如在上游领域,中石油和延长石油成立了延安石油公司,在陕北的共同勘探开发会进一步扩大;中石油与新疆自治区、兵团共同勘探开发的新疆红山油田会积极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方面,公司与重庆市企业的合作已开始实施。

  今年两会期间,周吉平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已经搭建了6大合资合作平台,推进和社会、民营资本的合作。

  发布会上,他重申,会继续推进油气管道、未动用储量、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炼化业务、海外业务、天然气终端利用等方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方案,做好评价,稳步推进”。

  “发展混合所有制,很重要的是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增强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和活力,发挥社会和民营资本的优势,用一句比较时髦的话,就叫做‘国民共进’。”周吉平总结称。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