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湖泊、地下水水源地达标率仅为30%、40%

于文静、宋凌燕

2014年03月21日20: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湖泊、地下水水源地达标率仅为30%、40%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21日表示,目前我国水库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9%;湖泊水源地水质较差,为30%左右,主要是富营养问题;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在40%左右。

  矫勇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的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到去年年底,我国已经解决了4亿多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现在还有约1亿农村人口存在饮水安全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到明年年底,要全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矫勇指出,我们国家农村的饮水情况比较复杂。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是73%,相对于我国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的状况,20人为单元的集中供水标准偏低。另外,还有23%是农村靠自己的山塘水窖来进行供水,标准、保证率都不高。

  “在完成了国家‘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之后,我们还要花一定的时间,进一步实行巩固增效这项活动,使农民在饮水问题上能够得到基本保障。”矫勇说。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在会上指出,下一步,要加强水源的保护,确保饮用水水源不受污染,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治理,加强江河湖泊水质的监测。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