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销售业务净利缩水 将主攻销售改革和页岩气

2014年03月24日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销售业务净利缩水近两成

  3月23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2013年年报,公司2013年营业利润为964.53亿元,同比增长9.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1 .79亿元,相当于日赚1.8亿元,同比增长5.8%,而其2012年净利润同比降11.4%。

  业绩“由负转正”主要归功于炼油业务的扭亏为盈,而公司其余板块业绩均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油品销售业务利润在2013年缩水近两成,从此不难看出中石化在这一板块进行混所有制改革的原因。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年报中表示,2014年的两项重要工作是进行销售业务板块改革和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能真正推动中石化油品销售市场前行的主导力量可能是大众消费型的企业。近日中石化虽然否认与阿里合作,但其推进“油改”的声势不减,引起市场巨大关注。

  受益于国家成品油价格完善机制出台以及成品油优质优价政策实施,一直亏损的炼油业务从一季度盈利,年报显示,2013年该业务经营收入同比增长3 .2%至13113亿元;炼油毛利达到261.1元/吨,同比大幅增长104 .7元/吨;实现经营收益86亿元,同比增加200亿元。炼油板块使公司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同比增长6.7%,达到1519亿元。

  但市场化改革对于其下游销售及分销业务却造成不同程度的压力。2013年中石化营销及分销业务经营收入为人民币15024亿元,同比增长2.1%,但经营费用的不断上升导致该业务经营收益同比下降17.6%,仅为351亿元。其品牌加油站和自营加油站的数量也分别缩减300座,同比下降0.97%。

  事实上,这种每况愈下的局面从2009年就已开始,到2012年中石化营销与分销板块经营收益427亿元,同比降低4.6%。“由于中石化物流系统还处于传统管理模式下,没有从更高的角度进行统筹规划,物流成本始终居高不下。”有业内人士认为,其若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就必须进行销售体制改革。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