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

计红梅

2014年03月25日16:0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

  原标题: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

  今天,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中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战略性突破,提前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

  根据现有地质资料和产能评价,中石化在重庆发现了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资源量2.1万亿方,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方的页岩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其中,预计2014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将实现产能18亿方/年,2015年底将建成产能50亿方/年,为原计划的10倍。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近年来,美国页岩气产业的快速发展,引发了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清洁低碳的页岩气开发对我国也具有战略意义。我国提出,2015年要实现页岩气产量65亿方。

  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透露,涪陵页岩气田的发现和建设,比原先预计的10年实现规模开发的时间大大缩短。中石化在资源评价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和压裂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已取得重要突破。中国的页岩气资源丰富,这些科技成果在全国范围的扩大应用,将有力支撑和加快推动我国页岩气战略的实施。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