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安监总局黄毅: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2014年03月26日15:25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今日上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我们各项安全生产的工作最后都要落实到企业,所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不落实,我们安全生产的基础就不稳固。如何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也是我们始终抓住不放的一项重点工作。

黄毅进一步介绍说,一是要健全落实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而且要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一定要负全责、亲自抓。企业的各个部门都要承担安全管理的责任,而且党政工团要齐抓共管,责任制一定要落实。

二是要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来夯实企业的安全基础。包括通过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通过加强员工的培训,提高安全素质,通过健全完善企业的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从而用制度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

三是一定要落实企业员工在安全生产上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格局,要发挥群众在安全民主管理上、民主监督上的作用。要让群众参与企业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让他们监督,把群众发动起来就蕴藏着巨大的力量。

四是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执法。我们的执法工作重心下移要移到企业,要经常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抽查或者是带有暗查暗访的检查,发现真实的问题、真实的情况,帮助企业整改,消除各类隐患,同时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安全技术服务。对企业存在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同时要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存在劣迹的,在安全生产上存在着非法违法行为的,或者发生重大事故的要上黑名单,采取联合制约的措施,从而促使企业建立起安全生产的有效机制。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