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海油发布201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年03月31日18:00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31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或“公司”)发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1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这是公司继2005年首次发布以来连续9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该报告展现了中国海油对世界的承诺—“贡献优质能源,筑梦碧海蓝天”,以及为实现这份承诺而采取的各项措施。报告客观详实披露了2013年中国海油在实践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中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实现 “二次跨越”战略目标的过程中所取得的进步。

《报告》参照中国和国际组织颁布的责任标准体系,以“贡献优质能源,筑梦碧海蓝天”为主题,以“贡献能源,保护环境,关爱员工,回馈社会”四大议题呈现公司2013年在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履责新进展,披露各种有关数据300余项,其中连续3年披露关键业绩指标41项、与行业可比数据5项,以客观披露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2013年,中国海油在 “世界500强”排名第93位、“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排名第32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0位;年末总资产10467亿元,连续2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连续3年利润总额超过1000亿元,缴纳利税费1290亿元;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2916吨标准煤;投入公益慈善资金8688万元。针对中国海油2013年度社会责任管理工作主线,报告突出展示了“我的海油梦”、“倾听……”、“四两拨千斤”、“筑梦碧海蓝天”、“收购尼克森 认真履行每项承诺”和“走进乌干达,社会责任管理同行”六个专题,并将“海外社会责任报告”独立成篇。

《报告》彰显了中国海油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显著成效。2013年,中国海油能源保障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国内油气勘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海域油气产量已连续四年达5000万吨级油当量;海外油气净产量比2012年翻一番;全年生产原油6684万吨,天然气196亿立方米,煤层气4.3亿立方米。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在环境保护方面,中国海油坚持“蓝色经济、绿色发展”,实施全生命周期环境保护管理,加大作业区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供应迈上新台阶,LNG产业继续引领中国市场,全年进口LNG1301万吨,累计LNG进口量突破5000万吨。公司以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为平台,积极开展生态多样性的研究和保护项目,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海洋生态资源保护。2013年,中国海油首次登上《财富》中文版2013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排行榜,并成为石油化工业唯一入选的公司。

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吕波在《报告》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能源公司,中国海油一直按照国家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战略和日常运营,大力提升公司的价值创造力、低碳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更安全、更环保和更高效的方式,推动企业、社会与环境的共同繁荣与发展。2013年,中国海油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没有止境,履行社会责任没有终点。中国海油将继续履行责任和义务,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提质增效,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把企业打造成为高度负责任、受尊敬的国际一流能源公司。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中心领导对该报告给予肯定:《报告》涵盖了“保障能源供应”、“职业健康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与应急”、“产品运输安全保障”、“开发新能源”、“生产作业区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石油天然气行业关键性议题,实质性和可比性等表现卓越。

多年来,公司秉承“绿色低碳、以人为本、勇于创新、奉献爱心、公开透明、安全高效”的社会责任观,忠实履行企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责任”,在为社会奉献能源,创造财富的同时,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社区建设、扶贫帮困、捐学资教、赈灾救危等活动,从组织、制度和流程三个层面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于企业战略和日常运营中,旨在实现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之间的良好平衡。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