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ST长油将开创央企退市先河 退市制度常态化

2014年04月03日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ST长油将开创央企退市先河退市制度常态化

  ■安 宁

  “股票退市了,我们的股票怎么办?”在*ST长油的股吧里,很多投资者都提出这样的疑问。无疑,作为上交所第一家因财务不达标而面临退市的上市公司,*ST长油的投资者最近确实有点烦。对此,笔者提醒投资者,未来股票退市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常态,有进有出的市场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因此,投资者要理性对待。

  *ST长油3月30日发布公告称,预计4月23日之前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ST长油去年净利润仍为亏损,至此*ST长油已连续四个年度业绩亏损,根据交易规则,*ST长油将被上交所终止股票上市交易。这也意味着,*ST长油将成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上交所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达标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ST长油此次受到市场关注不仅是将成为退市整理板第一股,而且,其作为央企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控股企业,*ST长油也将开创A股市场央企退市先河。

  众所周知,我国证券市场于本世纪初开始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至2011年,沪深交易所已依法终止了45家公司股票上市,退市制度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原有退市制度标准不够严格、退市程序冗长,导致一些公司长期“停而不退”,垃圾股公司炒作成风,严重扭曲市场股价结构,危害了市场秩序。

  因此,2012年4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其中明确了创业板退市的具体条款;6月,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12月底,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退市配套规则,使得A股原有退市机制得以进一步完善顺畅。 2012年12月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宣布,*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终止上市,揭开了新制度下股市退市的大幕。

  与此同时,2013年11月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明确表示,证监会要严格执行新的退市制度,逐步实现退市制度的常态化。

  毋庸置疑,退市制度的正常推进会带来短期冲击,但是,长痛不如短痛,烂肉不如割肉,对垃圾股实施休克疗法,也比让它们不断地伤害市场肌体、损害投资者利益要好。虽然可能会对市场形成短期的冲击和影响,但如果操作得当,实施有力,希望就会越来越大,投资者的信心也会越来越足。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正面理解退市的股票,切不可因为自己买的股票退市了,就为一时的利益受损而给市场施加压力,甚至设置阻力。

  事实上,与以往退市案例不同,持有*ST长油股票的投资者未来在A股市场仍有三十个交易日的交易机会,这也是监管部门在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中,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而推出的创新举措。可以说,退市制度改革从根本上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和长远的利益,对于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长期利好。

  因此,必须坚定的把退市制度改革执行到位,让该退的公司退出这个市场,终结股市不死鸟的神话。这不仅需要管理层的努力,更需要投资者的支持。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