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日报:茂名“15死300伤”“坦克出动”系造谣(图)

李 刚

2014年04月03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 刚

  近日,茂名市民上街游行反对PX项目事件发生后,茂名反PX游行造成“15死300伤”“坦克车进城”等传言开始在网络上散播。真实状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事件造成“15死300伤”?

  【调查】没有人员死亡,系一些爆料者向媒体添油加醋

  4月2日,香港东方日报等报道“锁城遏示威 茂名15死300伤”,并描述为“继日前有七死逾百伤后,新一波的流血冲突再造成八死二百余人受伤”。

  对此报道,茂名市新闻办工作人员曾毅表示感到不可思议,当天他就在现场,警方采取了清场行动,有两人受伤,但没有人员死亡。茂名市政府的正式通告也明确,此群体性事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

  记者寻访当地群众及茂名市人民医院等单位,了解到当时大致情况:3月30日上午9时许,有80多名群众聚集在茂名市区油城五路大草坪并慢行通过市区部分路段,以表达对拟建芳烃(PX)项目的不满。当天下午3时许,又有部分群众聚集茂名市委门前表达意见,有少数人扔矿泉水瓶、鸡蛋等,并拦截车辆造成交通堵塞,警察带回挑头分子29人协助调查; 当晚20时许,一群不法分子开始在市区拦车辆,实施打砸行为,事后开始冲击茂名市委北门和东门。晚23时许,违法分子将停在市委东门附近一辆正在执勤的警车烧毁,随后小部分闹事者开始乘摩托车继续在市区多个地方打砸沿街商铺、广告牌,纵火烧毁多辆执勤警车及无线电通讯车、拖车等。

  针对事件性质的演变,当地公安机关迅速采取措施应对。事件目击者、在茂名广电系统工作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最后清场阶段,有两名受伤人员被送到当地医院。记者问,看到有人死亡没有?对方表示,没有见到,也没听说。

  无人死亡怎么变成了“15死300伤”?知情者钟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事情发生后,一些爆料者添油加醋,说死了人。一些境外媒体不来现场核实,假消息就如此流传出去了。

  停运巴士、火车阻止上访?

  【调查】广铁集团、广州市交委和通讯公司均表示交通、网络没有异常

  事件发生后,茂名“停运巴士火车”“中断上网”以封锁消息,阻止市民到广州上访的说法也在网络上流传。

  就此说法,记者向广铁集团、广州市交委核实。广铁集团回复称,这几天没有因为茂名事件造成列车运行不正常;广州市交委查询广州几大客运站后表示,班车往来正常,客流也正常,没有所谓“停运巴士”现象。

  记者又询问中移动广东公司、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中国联通广东公司。这些公司分别查实后给记者回复称,茂名电信业务及网络业务正常,没有发生断网或非正常事件,信息畅通。唯一与平时不同的是,地方政府要求他们发布一些安民短信,告知市民最新动态,提示市民不要信谣等。

  记者打开网络登陆茂名当地网站,使用正常。

  “坦克进城”、市民被“暴打”?

  【调查】照片来自网络,系张冠李戴其他事件

  茂名事件中最耸人听闻的说法是“坦克车进城”。相关照片在网络、微信上满天飞。

  针对其中一张号称实拍茂名大道上的坦克和装甲车正穿过桥底、行驶在大街上的照片,记者问询多位茂名市民,没有一个人见过坦克。经记者查实,该照片是前几年某部队训练行进在公路上的图片,却硬被说成是部队开进茂名的照片。

  另一张所谓市民流血横卧街头的图片,出现在2012年2月2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上,图片说明是“大龄男子纠缠前女友被砍……”而另外一些反映群众聚集人数众多的照片,有的用到了以前江门群体性事件的图片,有的用到了广州岗顶反日游行的照片……均是张冠李戴,以假乱真。

  考虑到茂名市民对PX项目的关切,茂名市政府表示,目前没有制定开工建设PX项目的具体时间表,环评、立项等前期工作还没开展,在社会没有达成充分共识前不会启动。茂名市政府同时表示,相关部门要区分市民群众合法表达意愿和不法分子借机闹事两种性质截然不同的行为。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