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厄瓜多尔中资水电站突发爆炸 4名中国工人遇难

2014年04月04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厄瓜多尔承建的索普拉多拉水电站当地时间1日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正在施工的4名中国工人死亡。厄瓜多尔方面表示,初步调查显示,事故是因为在爆破施工中缺乏协调导致,当时在竖井外的技术人员在引爆时不清楚竖井中有4名工人。这一说法未获中方证实。

  挖井过程中突发爆炸

  索普拉多拉水电站是厄瓜多尔的大型水利项目,位于厄南部的阿苏艾省和莫罗纳-圣地亚哥省之间。2010年,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索普拉多拉水电站建设项目中中标。目前有2200名工人参与项目建设,其中包括数百名中国工人。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证实,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1日晚20时01分,水电站在竖井开挖过程中突然发生爆炸,造成4名中方施工人员当场遇难。经过5个多小时的施救,4名死者的遗体被挖出。事故中无外方人员伤亡。

  索普拉多拉水电站项目经理蒂托·托雷斯说,4名遇难的中方施工人员是爆破专家,当时工程接近尾声,他们按照正常工作程序进入竖井内工作,不料突然发生了爆炸。目前关于事故原因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4名遇难者的遗体被送到了昆卡城的比森特·科拉尔·莫斯科索医院暂时安放。在完成相应法律手续后,他们的遗体或骨灰将被送回中国安葬。

  厄称缺乏协调致事故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厄大使馆立即成立应急处理小组,启动境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帮助相关单位组织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事宜,同时要求葛洲坝集团公司在厄瓜多尔项目组开展全面安全整顿。

  另据厄瓜多尔《商报》报道,厄瓜多尔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长埃斯特万·阿尔沃诺斯说,初步调查显示,此次致命事故是因为在爆破施工中缺乏协调导致,当时在竖井外的技术人员在引爆时并不清楚竖井中有4名中国工人。

  他同时指出,总体来说,厄瓜多尔在建水利工程的事故发生率很低,此前只发生过两次交通事故。

  不过,阿尔沃斯关于爆炸原因的说法还没有得到中方证实。新华社试图联系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驻厄瓜多尔的代表,对方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项目耗资近7亿美元

  2010年8月,厄瓜多尔国家电力公司向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索普拉多拉水电站项目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为6.72亿美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索普拉多拉水电站项目的土建工程和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供货、施工或安装、实验以及试运行等。项目从2011年4月正式开工,合同总工期为4年,建成后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87兆瓦。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