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给火电戴“口罩” 推环保电价治雾霾

周锐

2014年04月04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给火电戴“口罩” 推环保电价治雾霾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周锐)为减少燃煤发电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污染物排放,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中国官方明确要求燃煤发电机组“戴上口罩”,按规定安装脱硫、脱硝和除尘环保设施。并拟通过环保电价这一价格杠杆,促进燃煤发电企业加快环保设施建设。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日透露,该机构已和中国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该办法明确,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量可在现行上网电价基础上执行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加价等环保电价政策。目前,脱硫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015元(人民币,下同),脱硝电价为0.01元,除尘电价为0.002元。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是影响空气中PM2.5浓度的主要污染物。2013年,中国这三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约2044万吨、2227万吨和1500万吨,均位居世界第一。燃煤发电是大气污染主要源头之一,其三项污染物排放量占总排放量40%左右。因此,加快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和改造,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目标的重要措施。

  除了安装环保设施的强制要求和实行环保电价的鼓励机制,官方还要求发电企业必须安装运行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和电网企业联网,按单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进行考核。其中,超过限值1倍以内的,没收环保电价款,不予罚款;超过限值1倍及以上的,处5倍以下罚款;对在线监测等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将予以严惩。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一个装机100万千瓦、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的燃煤发电机组,若安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则可享受环保电价加价每千瓦时0.027元,每年可获环保电价款1.35亿元;但如果其一年中有20%的时段超过规定排放限值1倍及以上,不仅要被没收超标时段环保电价款2700万元,还将面临最高1.35亿元的罚款,“这个处罚是相当严厉的,将发挥巨大的威慑作用,促使燃煤发电企业更好地减排治污”。

  为更好地推行上述政策,官方此番也明确了企业和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办法,并将向社会公告火电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典型价格违法案件,鼓励民众举报违法行为。

  上述负责人称,此次两部门联合颁发《办法》,标志着中国运用价格政策对燃煤发电企业实行重拳治污,将对实现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和大气质量改善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