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19家煤炭电力上市公司获31.37亿元政府"红包"

2014年04月07日08:5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家煤炭电力上市公司获31.37亿元政府"红包"

   19家煤炭电力上市公司获31.37亿元政府“红包”

   兖州煤业补助大增136%业绩缩水77%

   业内人士称,无法排除某些火电企业安装了环保设备后,一边拿着高额政府补助,一边却不按规定使用,违规排污的情况存在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煤炭采选业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19家上市公司共计获得政府补助6.38亿元,同比增长14.5%,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为6.18亿元;其中获得政府补助最多的兖州煤业为1.69亿元,一家就占了四分之一以上,且同比上一年度大增136%。但这并未改变兖州煤业净利大幅下滑77%的经营状况。

   相比较而言,同花顺统计得出,电力行业截至4月3日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34家上市公司共计获得政府补助24.99亿元,同比下降了14%,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只有1.54亿元;获得政府补助最多的是桂冠电力,补助金额为3.87亿元,同比增长10.89%。

   总体来看,截至4月3日,煤炭电力两大行业的53家上市公司从政府手中共拿到31.37亿元的“大红包”。

   电企盈利大增仍“惯性”拿高额补助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煤炭、电力这对欢喜冤家,2013年全年一直处于“顶牛”状态,从两大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看,“电肥煤瘦”非常明显,虽然去年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因为煤价下跌赚得“盆满钵满”,但多年来政府在脱硫脱硝、环保等方面补贴电力行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种“惯性”让电力行业在去年盈利大增的情况下,仍然拿到了丰厚的政府补助“红包”。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中煤炭采选业已披露年报的19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83.04亿元,2012年这19家公司的净利润为788.8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了26.09%。

   而电力行业特别是其中火电行业的上市公司,则因为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市场不景气,煤价不断走低,燃煤成本大降而获得巨额利润。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中火电行业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15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382.90亿元,2012年上述15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42.22亿元,同比大增58.08%。

   严惩骗取政府补贴

   记者在山西采访时,当地煤炭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电企利润大增都是由于煤炭价格下跌“让渡”给电企的,同时电企安装脱硫、脱硝、除尘等设备,能够从国家拿到高额环保补贴。此外,目前仍无法排除火电企业在安装了环保设备之后不按规定使用的情况,比如为了降低成本白天使用、晚上关停等违规排污的行为。

   而针对上述违规排污、骗取政府环保补贴的状况。近日,发改委、环保部联合发布的《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称将重罚一些发电企业安装了相关环保设施后,为了节省成本,不运行这些设施,继续大量排放污染物,还坐享国家环保电价补贴的行为。

   该规定称,燃煤发电机组必须按规定安装脱硫、脱硝和除尘环保设施,其上网电量在现行上网电价基础上执行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加价等环保电价政策。目前,脱硫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1.5分钱,脱硝电价为1分钱,除尘电价为0.2分钱。

   《办法》规定,火电环保设施运行应符合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并按单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进行考核。超过限值1倍以内的,没收环保电价款,不予罚款;超过限值1倍及以上的,处5倍以下罚款;对在线监测等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将予以严惩。

   兖州煤业业绩缩水77%

   相对于赚得“盆满钵满”,还拿着高额政府补助、甚至可能是靠造假骗取环保补贴的某些电力行业企业而言;煤炭业企业则没有那么幸运,虽然部分企业也能够拿到高额政府补助,但对于“跌跌不休”的煤价来讲,政府补贴也只是杯水车薪,远远无法改善其经营业绩。

   以目前为止获得政府补助最多的兖州煤业为例,该公司2013年年度内获得政府补助1.69亿元,同比上一年度大增了136%。

   但兖州煤业这家去年上半年的“A股亏损王”,全年业绩也并不乐观。虽然下半年最终实现了扭亏为盈,获得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71亿元,但相对2012年的全年净利润55.16亿元来讲,业绩已经大幅缩水77%。

   兖州煤业公司方面解释称,盈利大幅下滑是因为受煤价下滑、澳元汇率下跌及计提资产减值等不利因素影响。

   兖州煤业2月28日披露的境外控股子公司2013年的全年经营业绩显示,2013年,兖煤澳大利亚公司税后利润亏损8.32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45.6亿元,而2012年该公司盈利3.75亿澳元。

(责编:李楠桦、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