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三天两涨价 乌克兰威胁将就天然气涨价起诉俄罗斯

2014年04月07日13: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天两涨价 乌克兰威胁将就天然气涨价起诉俄罗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多年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一直都在斗着一股“气”。作为一个天然气匮乏的国家,乌克兰一半以上的天然气都是从俄罗斯进口。曾经,俄罗斯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友情价”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但是,2004年乌克兰橙色革命之后,俄乌之间关系恶化,俄罗斯逐步取消了折扣,两国时不时掀起“天然气大战”。

  在克里米亚危机爆发之后,俄乌之间“斗气”加剧。进入4月的短短几天时间,俄罗斯先后两次大幅调高针对乌克兰的供气价格,从2013年底的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涨到485美元,涨幅高达80%。

  面对俄方再次挥起天然气“大棒”,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指责这种行为是“经济侵略”。不过危机当前,不想挨打,他还是得到处求救,除考虑增加用煤量弥补天然气缺口之外,亚采纽克更盯上了他的邻国兄弟。4号,乌克兰已经同欧洲邻国紧急磋商,商讨从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进口天然气的可能,不过这个可行性到底有多高?此轮俄乌斗气对于乌克兰内部局势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亚采纽克:乌克兰最多将可以从欧盟国家引进2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价格每千立方米将比俄罗斯便宜100美元。

  就在俄罗斯调高天然气价格之前,乌克兰临时政府已经在考虑向欧洲国家进口天然气的可能性。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说,乌克兰绝对不能接受将近500美元的天然气价格。

  亚采纽克:首先,这一价格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其次,俄罗斯方面深知这一点。第三,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俄罗斯把输往乌克兰的天然气大幅调高到这一水平,除非一个因素,那就是政治因素。

  亚采纽克说:“俄罗斯不能以武力侵略乌克兰,因此他们以经济侵略来占领乌克兰。”为应对危机,乌克兰临时政府已经宣布将从5月1号起将民用天然气价格上涨50%,对住房、公用事业、企业和热电厂将从7月1号起上涨40%。为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除考虑增加用煤量弥补天然气缺口之外,乌克兰也在同欧洲邻国紧急磋商,从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等国反向进口天然气。不过,不过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记者,这一做法不管从技术层面,还是从政治层面,可行性都非常低。

  韩晓平,对于乌克兰说,他几乎是没有什么别的出路的,因为即便像欧洲的邻国,而且欧洲的邻国这些气大部分也来自于俄罗斯,而且通过乌克兰输气,这样的话,这些气在人家那地方可能储存在地下储气库,现在是春季,冬季的时候已经把这个气都用完了,到春季的时候地下储气库基本也是空的。所以别人也没有能力,乌克兰用天然气量是非常大的,大概60%的天然气来自于俄罗斯,上百亿立方米的气,其他的国家是没有能力来补充这样一个空缺的。即便能从其他的管道过来,对于乌克兰来说也是不现实的,因为所有的气到这都可能跟俄罗斯有关系,所以向你供气就意味着要得罪俄罗斯。

  同时韩晓平认为,对于乌克兰的能源缺口,美国一边远水难解近渴。

  韩晓平:美国现在只能把液化天然气供过来,而美国即便供过来了,乌克兰首先需要一个码头来接收,这个码头建设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乌克兰在什么地方建、怎么建这个码头,而这样的液化天然气船还要过土耳其的这些水域,还带着一些其他的问题,而且这个气即便运到乌克兰,价格恐怕比俄罗斯现在给它提价的气还要贵。所以对乌克兰来说恐怕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即便是欧洲或者是美国同意给他两百亿美金来帮他解燃眉之急,那实际上一旦是欧盟或者是美国要介入乌克兰,就变成一个无底洞了,因为今天补完了,明天你要不要补,后天要不要补,所以这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page title= subtitle=]

  由于利用天然气发电、供热已经成为乌克兰民众的生活习惯,天然气账单飙升,对于老百姓来说同样难以承受。媒体报道,天然气价格上浮后,乌克兰普通民众负担的气价将比欧洲人还要高。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直言,在经历本轮动荡之后,乌克兰正在经历一场经济灾难,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2%-14%,除非实施紧缩政策,否则今年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0%,从而面临破产风险。显然,对于眼下的乌克兰,提高供气价格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表示,俄罗斯这一动作有两重考虑,其中之一就是为即将到来的乌克兰大选施加压力。

  姜毅:加大对乌克兰临时政府的一个压力,包括想通过经济杠杆方式去影响未来包括5月大选以及未来乌克兰政府政策走向,这是一个现实的利益。从一个更大的背景来看,其实这个所谓的价格问题也反映了目前俄乌关系的基本的性质。

  乌克兰政府最新表示,乌克兰不能接受俄罗斯最近对出口天然气大幅度提价的做法,威胁如果无法与俄达成协议,将向瑞典斯德哥尔摩一家仲裁法庭提起诉讼。对于乌克兰威胁起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它已经做好了应诉准备。该公司解释说,此番涨价只是取消之前给乌克兰的折扣,将天然气价格恢复到2009年双方签订的合同价格。 (记者王宗英)

(责编:李楠桦、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