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还原PX真相一:揭开神秘面纱 告诉你PX到底有多毒?

杜燕飞

2014年04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3月30日,尚处于规划阶段的PX项目引发广东茂名部分市民的群体性聚集,甚至发生了堵塞交通、破坏公共设施等情况。4月5日,搜索网站百度百科词条中关于PX的解释几度被人篡改为“剧毒”,但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的努力下,最终被定格在科学的描述上:“PX即对二甲苯。可燃,低毒化合物。”

近一段时间,关于PX项目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PX一方面受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推崇,另一方面又引起一些民众的担忧。同时,作为石油化工的中间产品,PX背后是世界范围内的庞大产业。

近期,人民网能源频道将陆续推出PX系列报道,力图揭开PX神秘面纱,探寻PX背后的故事。

揭开神秘面纱 告诉你PX到底有多毒?(网络配图)

说到PX,很多人会觉得“神秘”。如果仔细看看衣服上的洗涤说明,就会发现面料项通常会标注“涤纶”、“聚酯纤维”,这两种,正是PX的下游产品。其实,我们身边的床单、窗帘、矿泉水瓶、胶囊、电话机、手机壳、电脑外壳、照相机、汽油等,用材无一不与PX有关。

PX究竟是什么?

PX是Para-Xylene的缩写,中文名是“对二甲苯”,是一种液态存在、无色透明、气味芬芳的芳烃类化合物。根据《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和《危险化学品名录》,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PX并不属于危险化学品,欧盟也仅仅把它列为有害品。

那么,PX为何变成了“洪水猛兽”?一个很重要原因就在于PX中的“苯”。 苯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在涂料等日常生活用品中存在,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化学物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认定,苯属于一类致癌化学物质,对人类致癌性证据充分。

但是,IARC对包含PX在内的整个二甲苯类的评估结果表明,PX属于“第三组致癌物”,即“缺乏对人体致癌性证据的物质”。而IARC对化学物质引起人类癌症危险性评价是目前公认的权威性资料。

虽然缺少对人体致癌性的证据,但这并不表明PX完全无毒。业内人士表示,PX是低毒性的,它的毒性与汽油、柴油相当,属于易燃品,燃烧性能与煤油相当,爆炸等危险低于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

欧盟之所以把PX列为有害品,是因为当人体吸入过量PX时,对眼部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相关医学资料也显示,长时间接触PX,也可能导致头痛、烦躁、抑郁、失眠、疲劳等症状,严重者,可以造成短期记忆障碍。

按照学术界通常采用的半数致死剂量来描述一种物质的毒性,实验证明,大鼠口服PX的半数致死量是3523毫克/千克,食盐为3000毫克/千克,酒精为7060毫克/千克。三者半数致死剂量简单的表述就是:食盐<PX<酒精。

PX究竟能做什么?

PX作为化工的中间产品,主要用于生产“精对苯二甲酸”(PTA)进而生产聚酯(PET),最终产品是人们经常接触到的涤纶纤维、饮料瓶及各种绝缘包装材料。

微博网友“夏尔谢夫工程师”这样写道:没有PX,PTA就做不了,没有PTA,PET就做不了,PET是什么呢?PET是聚酯,它是塑料瓶原料,是你手里面的银行卡,是你买的DVD,是你身上穿的涤纶外套,是你手里的手机外壳。总之,一切可以和塑料沾边的东西,没有PX根本做不了。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表示,作为基础化工产品,PX已经融入我们的衣食住行之中。

PX与人们的衣着密切有关。目前全球生产的3000多万吨PX,绝大部分都成为聚酯纤维的原料。大量的聚酯纤维被加工成服装,不仅满足全球60多亿人口的穿衣问题,还满足了人们对服装色彩、光泽、褶皱、薄厚、透明度等更多的要求。

目前,我国合成纤维已占纺织纤维产量的70%,其中用PX生产的涤纶纤维又占合成纤维总量的80%以上。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涤纶纤维产量达2800万吨,按每万吨合成纤维相当于7万亩棉田的棉花产量计算,相当于节约了1.9亿至2亿亩棉田。

PX也是可以直接入口之物,比如药物胶囊,PX就是原料之一。PX的下游产品——聚酯用于制造饮料瓶,我们日常消费的可乐、汽水、果汁,都可以是用聚酯瓶包装的。

PX与人们的住也密切相关,它是很多建筑材料的原料,也可以用来生产油漆溶剂。随着技术的进步,PX的下游产品PET,正在越来越多地取代铝、玻璃、陶瓷和纸张,应用于电器电子、汽车及机械制造行业。

PX和人们的行也紧密相连。目前,PX在汽油中的含量约占5%左右,是汽油高性能抗爆性的重要组分。在加快汽油质量升级的过程中,需要降低汽油中的硫含量、提高汽油中的辛烷值。就目前技术而言,提高汽油辛烷值最好、最环保的办法,就是加入芳烃,PX已成为最优选择。

总之,我们的衣食住行已经离不开PX,它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