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4月10日成品油调价或迎年内第三次搁浅

2014年04月09日13: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刘雪)4月10日24时,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开启。但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止涨回落,专家预计成品油价或迎来年内第三次搁浅。

  进入二季度,国内成品油市场步入密集检修季,产量将明显下降。但当前油品资源充裕,库存较高,专家认为,二季度国内爆发“油荒”的风险较小,下游去库存化有望加快,油品滞销尴尬或缓解。

  地缘风险警报降低 国际油价褪去风险溢价

  进入二季度以来,影响国际油价的地缘紧张局势释放出缓和的信号。

  首先,长期困扰市场的利比亚原油出口问题在近期有了重要进展。分析师预期利比亚原油出口在近几天将增加20万桶,并在未来几周再增加50万桶。其次,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对峙有所缓解,市场对乌克兰危机恶化的担忧逐渐减弱。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利比亚原油出口问题和乌克兰局势是二季度影响原油供给的两大不确定因素。目前来看,这两大因素都出现了缓和的迹象。

  地缘风险警报降低,使得国际油价逐渐褪去风险溢价。在4月2日,布伦特油价一度跌至每桶104.79美元,创出年内最低点。相比之下,纽约油价表现相对坚挺,波动在每桶100美元关口附近。受此影响,欧美原油价差在4月2日收窄至每桶5.17美元,创出年内最小价差。

  金银岛原油分析师靳婷表示,随着地缘风险减弱,在二季度,供需面将成为影响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从需求来看,进入第二季度之后,欧美和亚洲一些炼油厂进行密集检修,石油需求进一步减弱。另外,近期中国和欧元区公布的制造业数据显示,尽管经济仍然扩张,但是增速在减缓,这也令石油市场备受压力。

  “二季度原油市场供大于求仍是基本特征,国际油价在4、5月份可能延续震荡调整状态。”程瑞锋认为,乌克兰局势最煎熬的时光已经过去,布伦特油价将逐渐褪去风险溢价。另外,随着美国本土原油产量不断增多,从国外进口的原油不断减少,这也对布伦特油价产生利空。

  本周国内成品油调价搁浅概率较大

  受国际油价止涨回落影响,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一揽子原油变化率在近日开始由正转负。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4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7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0.11%。

  另一家研究机构安迅思息旺能源监测的4月7日变化率为-0.1%,对应的国内成品油调价幅度为0元。而在3月31日收盘,该变化率指数一度升至0.82%,对应的调价幅度为每吨上调60元。

  根据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上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3月26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35元和130元。由此推算,到4月10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的时间窗口将开启。根据目前一揽子原油变化率情况来看,业内普遍预计本轮调价很可能搁浅。

  安迅思息旺能源资深分析师梁丹表示,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先涨后跌,目前价格基本和调价前持平,所以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遭遇搁浅几无悬念。除非国际油价突然暴涨或暴跌超过每桶5美元,本轮调价才会刚好满足每吨50元的调价界限。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表示,近期原油变化率从正值跌入负值并持续下探。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油价突然暴涨或暴跌的可能性较小,预计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难以达到每吨50元的调价门槛,或迎来年内第三次调价搁浅。

  炼厂步入检修旺季 “油荒”风险较小

  进入二季度,国内炼厂将迎来例行检修旺季,汽柴油产量将减少。

  安迅思息旺能源监测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主营炼厂开工率可能降至83%以下,而一季度平均开工率则接近86%。与此同时,山东地方炼厂从3月份开始逐渐步入检修旺季,5月份将迎来全年检修最高峰。

  梁丹表示,受炼厂密集检修影响,二季度国内汽油产量比一季度将下降3.6%;柴油产量较一季度或下滑3.2%。

  纵然炼厂密集检修,汽柴油产量下滑,但专家认为,目前国内油品库存较高、需求欠佳,资源整体保持充裕状态,不会有“油荒”的风险。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3月25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汽柴煤库存环比上升15.1%。其中,柴油库存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速。

  国际研究机构普氏能源资讯专家宋燕玲表示,受工业产值和出口增速放缓,中国石油需求在今年一开局就有所下降。1-2月柴油表观需求同比下降了2.9%。

  梁丹表示,受宏观经济因素制约,预计二季度国内油品需求仍难有大幅提振。随着炼厂检修增多,市场新增资源量可能减少,这可以缓解当前国内油品市场滞销的尴尬。

  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王栋表示,今年以来,国内油品需求维持疲弱态势,二季度炼厂的密集检修可以帮助下游企业进一步消化库存。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