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民众为何惧怕抵触PX项目?

2014年04月11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PX只是石化产业中很普通的一种化工产品,然而近年来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因公众的误解和反对,厦门、宁波、昆明、彭州、茂名等规划中的多个PX项目相继停建或缓建。PX到底有没有毒?民众为何惧怕PX项目?

  PX到底有多毒?

  吸入较高浓度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

  PX是一种有机化工原料,中文名为对二甲苯,其可燃性、爆炸危险性、毒性与汽油相似。

  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外来化合物急性毒性分级标准和我国的《急性毒性试验》(GB15193.3-2003),PX属于低毒物质。美国环境保护署认为,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PX可导致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从致癌性看,据世卫组织权威数据,PX所属的二甲苯属于现有证据不能对人类致癌性进行分类的组。

  和生产汽、柴油的石油炼制生产过程相比,PX生产的工艺条件相对缓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说,现代技术手段能为有效控制炼油石化装置的安全环境风险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实测研究,世界各国PX项目在正常生产运行情况下,对所在城市空气污染影响非常小。迄今为止,世界各国的PX装置均未发生过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安全事故。

  PX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2013年,中国PX表观消费量为1641万吨,进口量为905万吨,对外依存度已经上升至55%。根据中国化工学会的估计,如果目前国内拟建的PX装置不能如期建设,到2015年中国PX进口量将超过1200万吨,成为国内进口量最大的石化产品。

  PX项目为何易成焦点?

  政府部门安全环保监管、宣传引导不到位

  PX关注的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社会问题?

  环保部环评司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利益诉求多样,加之社会风险与环境风险交织,“邻避效应”突出,PX项目环境影响易成为关注焦点。当前一些地区出现反对PX项目事件,一方面反映出公众维权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反映的是宣传引导得不够。

  所谓邻避效应,指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项目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激发人们的嫌恶情结及采取的集体反对行为。

  有网友表示:“我可以相信PX是低毒的,但我不相信生产过程是安全的;我可以相信你有能力实现安全生产,但我不相信你有动力去这样做。”

  “这一方面需要企业自律,另一方面,更折射出公众对监管到位的渴求。”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杨元一说,这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政府和职能部门的监管。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指出,我国企业安全环保管理和国外存在差距。“重大项目在遭遇公众反对的时候,不能简单地缓建、停建或者搬迁,而应在了解公众诉求的基础上,去寻找解决之道。比如说,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安全环保监管,由政府购买服务。这些在国外普遍接受的做法,在我国的安全环保监管中基本处于空白。”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

  PX示意图

  PX是什么

  中文名为对二甲苯,是一种无色透明易燃液体,不易挥发,汽油中就含有PX。

  PX用途

  塑料瓶、手机外壳等很多与塑料沾边的东西,都需要聚酯作为生产材料。

  PX毒性

  PX与汽油相似,属于低毒物质,但无证据表明PX能够致癌。

  PX生产安全性

  世界各国PX项目在正常生产运行情况下,对所在城市空气污染影响非常小。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