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4年来首次成为成品油净出口国 凸显行业规模

2014年04月12日13:3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0日报道,4年多来,中国首次成为汽油、柴油等成品油产品的净出口国,这凸显出该国国内炼油行业的规模正不断扩大、重要性正不断提升。

  中国海关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每日出口成品油65万桶,同比增长3.4%;进口56万桶,同比减少近25%,进口量为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师表示,自2004年开始记录这些数据以来,这只是中国第三次成为成品油净出口国,前两次是在2009年12月和2010年1月。

  花旗(Citi)分析师伊万?什帕科夫斯基(IvanSzpakowski)说:“我们认为,今明两年中国成品油出口增长、进口减少的趋势会进一步加强,推动这一趋势的是中国国内炼油产能的大幅提升,包括今年的每日80万桶。”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2013年中国燃油消费增速达到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10年快速增长的势头临近尾声。这股势头曾帮助将国际油价推高至每桶100美元以上。但中国仍在兴建炼油厂、扩大加工产能,结果导致国内供给过剩,不仅拖累了炼油厂的利润,也使该国对亚洲出口的柴油和燃料油呈现增长。几家国际石油公司打消了原本想要投资中国炼油厂的计划。

  出口产品的统计明细尚未公布,但什帕科夫斯基表示,他预计“燃料油、石脑油和柴油贸易流动的变化是上述转变的主要推动力”。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