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外如何“安放”PX项目?日本居民区与PX项目比邻而居

2014年04月12日18:39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外如何“安放”PX项目?日本居民区与PX项目比邻而居

  韩国位于蔚山的PX项目

  PX(对二甲苯)这个原本寻常的化工项目,如今在中国却遭到部分民众反对。是民众了解不够?政府公信不高?行业监管不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看PX生产大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如何“安放”这类化工项目。

  韩国:从强烈反对到相安无事

  韩国是PX出口大国,年产能高达580多万吨,出口量近150万吨。韩国PX项目集中于东南部的蔚山市、南部的丽水市和西部的大山石化园区。

  韩国的PX项目在建设之初,由于政府公信力不足,科技水平有限,曾受到当地社区居民的强烈反对。20世纪七八十年代,蔚山工业园区PX项目建设时,周边居民大规模抗议包括该项目在内的很多化工项目。后来反对声音逐渐减弱,这主要得益于化工项目从立项、建设到运营过程中逐渐公开、透明、民主的制度环境、完善的法治,以及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其向社区履行的“社会责任”。

  韩国大型化工项目开工前,企业需向政府和居民证明项目建设符合环保标准。对于居民的反对,政府会采取疏导、补偿等措施,并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一旦发现企业在建设中违规操作,政府会勒令暂停项目建设。

  企业自身在尽力保证PX生产安全和消除负面影响方面也付出了巨大努力。以三星道达尔化工企业为例,这家公司采用的安全管理标准以及废水废气排放要求都要远远高于政府标准。蔚山园区所有企业的废水废气处理都通过电子摄像头实时接受市政环境人员的监测。为消除民众顾虑,企业还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开主要的安全生产信息和数据,供民众随时查询。

  韩国化工企业也将部分盈利拿出来回报当地社区。SK集团于1997年投资上千亿韩元建造蔚山生态公园,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韩国对PX工厂严格的环境风险管理和成熟的技术控制系统,使当地社区与工厂几十年来比邻而居并相安无事。SK蔚山园区一期PX工厂离居民区不过数百米左右,正在建设中的二期工厂离居民区也只有3公里左右。韩国的S-oil工厂离蔚山市区有15公里。大山园区距离大山邑约8公里,与最近的居民区相距不到2公里。

  日本:PX项目与居民区比邻而居

  日本PX出口量全球第一。东京湾地区是日本著名的PX工业区,坐落于世界级的大都市带,拥有原料供应、地理交通等多方面优势。东京湾地区的石化工业区都设置在城市之中或是与城市居民区比邻而居。例如千叶石化区与居民区无明显界限,横滨NPRC厂区与居民区仅隔一条高速公路。

  千叶石化区位于东京湾东岸,紧挨着市原市的市区,距离千叶市仅8公里,距离东京不到20公里,且位于地震多发地带。这片工业区的中心位置是年产26万吨PX的炼油厂,该厂自1963年建成至今从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

  那么它是如何保障生产安全的呢?除PX,这家工厂还大规模生产多种石化产品,厂内的各类储油罐多达458个。在地震发生时,必须以最快速度停止石油加工装置的运转,让处理中的石油尽快冷却、稳定,否则极易引发爆炸。因此工厂专门设计了“震感遮断系统”紧急处理装置,厂内设有3个独立的地震感应装置,只要这3个装置中的两个感受到超过标准值的晃动,就会自动触发“震感遮断系统”。在系统启动瞬间,所有石油加工装置的电源和阀门都会全部关闭,避免更大灾害的发生。

  这家炼油厂的两个厂区内,配备有各类消防车14辆,泡沫喷洒装置61个,消火栓1133个,且每一台设备上都安装了自动洒水器。一旦发生火灾,能立刻在火源附近找到消防设施灭火。此外为防止石油向海上泄漏,厂方设置了4500多米长的海上拦油栅,并配备3艘作业船,以备不时之需。

  在污染控制方面,这家炼油厂将燃烧产生的废气进行回收、处理、再利用。在生产中产生的粉尘、废酸废碱等各种废料,也都集中回收,逐一分类,包括能分解成原料的,能转化为新产品的,能委托其他企业再利用的。

  新加坡:对化工项目布局有整体规划

  新加坡国土面积仅有大约700平方公里,主岛新加坡岛是居民集中的岛屿。新加坡的炼化设施大多集中在距主岛不足两公里的裕廊岛以及以附近一些岛屿为基础而加以扩大和改造的地块,一些炼化设施甚至架在海面上。

  裕廊岛目前有90多家顶级化工厂入驻,其中包括埃克森美孚、壳牌等巨头。这些公司的安全流程规范而细致,并根据实际情况更新改进,对于火灾、泄漏等安全事故坚持审慎原则。

  从规划看,裕廊岛的炼化区实际上仍尽可能与主岛隔离。这有利于公众建立对化工设施安全的信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新加坡对工业设施安全的重视。

  政府在通盘布局考虑之下,对化工设施还有着全流程的监管。例如,项目用地前期评估就有多部门联手参与,并引入公众咨询机制;项目上马须通过一套严格流程,尤其着重其安全评估;发生生产事故后积极妥善应对,尽可能披露足够多信息满足公众知情要求,缓解对于安全的担忧,赢得公众信任。

  具体到PX这一化工产品,虽然PX低毒,但生产过程有一定风险。因此新加坡对PX项目的规管与对其他有一定危险性的化工设施规管大致原则相同。(张忠霞 彭茜 蓝建中 陈济朋)

(责编:朱传戈、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