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媒体称“两桶油”十年获政府补贴超千亿

2014年04月15日04: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两桶油”十年获政府补贴超千亿

  据数库统计,截至4月10日,A股共有15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年报,其中1377家获得政府补贴,合计金额超过770亿元。2012年,2537家上市公司中,有2387家获得政府补贴,占比高达94%,累计补助金额约为1070亿元。

  记者梳理历年年报发现,自2004年以来,“两桶油”10年获政府补贴累计超过1250亿。此外,政府补贴成了部分上市公司扭亏盈利的“法宝”,一些*ST公司靠此方式避免退市,长期留在资本市场。

  “两桶油”多年获高额补贴

  3月21日,中石油发布2013年年报称,获得103.47亿元的政府补贴。这是中石油连续第三年成为A股“补贴王”。同年,中国石化获得了23.68亿元的政府补贴。

  根据“两桶油”年报统计得出,自2004年以来,两家公司共获得国家财政补贴1258.83亿元,其中,中石油获得补贴484.38亿元,中石化获得补贴774.45亿元。

  年报显示,自2007年获得补贴11.10亿元后,中石油每年拿到的财政补贴均超过10亿元。2011年至2013年,连续3年成为A股“补贴王”,分别获得补贴67.34亿元、94.06亿元、103.47亿元。

  2005年至2008年的A股“补贴王”是中石化,分别获得补贴94.15亿元、51.61亿元、48.63亿元和503.42亿元。

  对于获得高额国家补贴的原因,中石化在2008年年报中称,政府补贴是为了弥补有关境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有价格倒挂,以及本集团采取措施满足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而于相应年度中产生的亏损。

  对于2008年获得财政补贴,中石油解释称,主要是中国政府为保障原油、成品油市场供应而给予本集团的财政扶持补贴。

  “两桶油”在获得高额政府补贴的同时,也一直保持着高利润。

  年报显示,在获得高额补贴的2008年,中石油和中石化净利润分别为1138亿元和284亿元,2013年此项数据分别为1296亿元和672亿元。

  23家*ST公司靠补贴保壳

  对于一些面临摘牌风险的*ST公司来说,政府补贴成了他们摘帽的救命稻草。*ST宝硕就是其中一例。

  *ST宝硕2013年三季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其实现净利润-8643万元。若2013年继续亏损则会被暂停上市。

  同年年报显示,2013年,*ST宝硕共获得来自保定市和满城县两级政府的6.07亿补贴,这被认为是*ST宝硕保壳的关键。今年3月6日,*ST宝硕公告称,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证券简称由“*ST宝硕”变更为“宝硕股份”。不过,公告提示,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

  此前,*ST宝硕已有靠政府补贴摆脱暂停上市命运的经历。2010年,面临暂停上市*ST宝硕,依靠当地政府3000万元的突击补助,扭亏为盈,并得以继续留在资本市场。

  连续两年亏损的*ST南化,亦是靠南京市财政局拨付的2.9亿元经营性财政补贴成功保壳。2013年发生经营性亏损的*ST亚星,在去年最后一天,收到财政补贴9794万元以及搬迁损失补贴5655万元。公司称,将把补贴计入营业外收入。

  据数库统计,截至4月10日,已发布年报的23家*ST公司(包括进入2014年后申请“摘帽”的)2013年共获得15亿元的政府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单纯为了不“戴帽”、不退市的补贴,干扰了正常市场机制,财务补贴成为扭亏的常规手段,催生上市公司“死而不僵”。

  有专家指出,虽然从地方政府争取财政补贴收入是*ST公司摆脱亏损现状,避免摘牌最有效最快速的手段,但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社会资源使用的效率低下。“对*ST上市公司的财政扶持应当坚持市场化导向,以间接补助形式替代直接的资金补助,将财政补贴的关键放在完善市场和制度以及改善投资环境上来。”

  部分公司政府补贴超过净利润

  数库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有8家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10亿元,2012年为10家。

  其中,中兴通讯的补贴金额,连续两年超过了其当年的净利润。2012年,中兴通讯获得21.8亿元的补贴,其当年的净利润为-28.41亿元;2013年,中兴通讯净利润为13.58亿元,其获得政府补贴为23.05亿元。中兴通讯2013年年报显示,其获得的补贴主要来自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

  东方航空也存在相同的情况,其2013年的净利润为21亿元,政府补贴金额为2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超过170家公司获得政府补贴超过了其当年的净利润。

  TCL集团2013年获得22亿元的政府补贴,其当年的净利润为28亿元,政府补贴在净利润中占比达79%。

  南方航空2012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了12.58亿元和11.76亿元的政府补助,其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26.28亿元和18.95亿元,政府补助占比分别为48%和62%。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政府补贴对部分公司而言,起到了粉饰报表的作用,这些公司未来盈利存在问题。新京报记者 朱星

  ■ 链接

  政府补贴名目繁多

  按会计准则规定,政府补贴是指企业无偿取得的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但不包括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本。

  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政府补贴的主要形式包括:财政拨款、财政贴息、税收返还和无偿划拨的非货币资产。

  我国的财政补贴以调整产业结构为导向,主要投向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和高科技创新的产业,涉及包括国家重大专项配套资金、国家产业振兴预算在内的专项补贴等。

  2013年获得6.8亿元政府补贴的比亚迪,补助项目就包括汽车及相关产品研发活动补助、上海研发基地技术补贴,其中,涉及新能源项目的就有6项。

  除了政策法规设定的补贴,行政安排补贴也名目繁多。

  青松建化2013年获得政府补助中,有一笔青松小区住房补贴431万,是政府对该公司员工的住房补贴。(朱星)

  ■ 分析

  “乱贴”扭曲真实业绩

  据新华社电 专家认为,政府对ST公司进行补贴,实际上是用服务老百姓公共事业的税收挽救劣质资产,有违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地方财政的“乱贴”不仅会扭曲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也会间接地误导企业投资的合理方向,成为市场调节机制失效的主要因素。

  专家认为,制度性漏洞的存在是地方政府财政“乱贴”源源不断的根本原因。“完善退市制度,可以有效遏制财政资金冒充净利润干预市场。”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说道。

  记者了解到,长时间以来,主板的退市制度只考察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指标,即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则暂停上市。因此,不少上市公司一旦获得财政资金的补充,便可轻松实现净利润正值。

  “财政补贴主要操纵的是净利润指标,但不可以改变净资产值。新的退市制度以2012年为起点,并于2014年年底全面生效,上市公司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即可启动退市程序。”一家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