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元

2014年04月15日07:58    来源:半岛晨报    手机看新闻

3块煤田的预查没有做完,还隔着普查这个环节,国土部就批了详查,业内人士认为“审批很不正常”

按正常流程,发现煤矿后,应先普查,探知煤矿基本情况后,形成普查报告,交国土部备案,国土部请评估公司根据报告,估值探矿权的出让价款。

为什么这3块煤田先获得详查探矿权证,再进行普查?

4月1日,记者到陕西省地矿局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以下简称“西勘院”)了解情况。“西勘院”是对红墩界、海则滩两块煤田普查的机构。

“西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于2009年接到“事通恒运”、“亿华矿业”两家公司委托,对煤田普查。 2家公司当时出具的探矿权证是“详查探矿权”。

3家公司缴纳了约10亿元的协议出让价款后,旋于第二年转让公司股权,其中2家公司获利上百亿元

国土部公开资料显示,国土部是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探矿权转给了三个公司,并令其缴纳资源价款。

2010年,“事通恒运”、“亿华矿业”、“联众博通”缴纳的价款分别是5.7亿多元、2.99亿元和1.67亿元。

红墩界煤田所属的“事通恒运”,转让90%股权给泛海集团,作价78亿元;海则滩煤田所属的“亿华矿业”,转让70%股权给永泰能源公司,作价34.3亿元。

拿到这片煤区的探矿权,需打通国土、中石油、发改委等部门,牵线人“能量绝对不小”

一个难以获批的因素是,这片煤区处于中石油长庆油田采气带,如果要申请煤炭探矿权,还需与中石油协商,双方签署安全避让协议,方可进行。“能够打通国土、中石油、发改委等部门,能量绝对不小。 ”陕西一煤老板说。

在靖边,流传着一种说法,某周姓商人为上述公司牵线,获得三个煤田探矿权。

多个消息源证实,靖边商人朱小红牵线,将周姓商人介绍给三家公司负责人。

记者调查发现,2007年 7月25日,与上述3块煤田同日批复探矿权的,还有陕西绥德河底地区36.5平方公里煤田普查权。这个煤田的探矿权人为“靖边县安泰鑫投资贸易有限公司”。

3家民企高层多人被查,涉及此事的靖边国资矿业公司的王志东及其父也被带走调查“联众博通”法人代表林学荣,温州平阳人。其弟是林学飞。两兄弟是百泰投资公司的股东。

百泰投资近年来投资石油、煤炭、医药、影视、网络媒体等多个产业。他们的投资领域包括俄罗斯能源、入股大公网等。

林学飞目前是大公网总裁。据大公网内部人士称,已有很久没有见过林学荣了,听说已被带走调查,至今没有消息。“事通恒运”原董事长董江元,既是陕西江元实业董事长,也是陕西黄陵县的煤老板。他和“亿华矿业”的法人代表张玉禄,20多年前在黄陵县相识,当年张玉禄在黄陵从事建筑生意,也由此发家。

张玉禄此前主要经营三星建工集团、陕西恒达房地产两家公司,此后涉足金融投资、医药等领域。

靖边县多个政府机关人士称,张玉禄曾在靖边接了很多工程,包括县城道路等政府工程。

据上述一位股东称,张玉禄、董江元等人已于去年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至今没有消息。

●2005年9月30日

国土部通知显示“超过30平方公里(含)的煤田,探矿权申请由国土部审批”

●2007年2月

国土部下发通知,为了防止煤炭勘查投资过热等带来产能过剩,从2月2日起,全国暂停受理新的探矿权申请

●2009年、2011年

国土部两次发文,将探矿权暂停新办期限延长至2013年12月31日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