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政策+行业复苏 风电龙头迎良机

2014年04月15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政策扶持+行业复苏 9只风电龙头股迎布局良机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风电并网消纳工作的通知,为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风电节能环保和治理大气污染的作用,通知提出要着力保障重点地区的风电消纳、加强风电基地配套送出通道建设、大力推动分散风能资源的开发建设、优化风电并网运行和调度管理等要求。

  另外,近日国家发改委也出台《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中将“适时调整风电上网价格”,列在了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首位。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由于风电并网难、风机价格下跌、竞争激烈等原因,我国风电整机和设备厂商处于低谷期。2013年该行业开始复苏并使得企业毛利率略有回升,风电运营商2013年整体表现良好。从刚刚公布年报的五大发电集团旗下风电公司运营情况来看,风电装机增长率在19%至50%之间,收入增长达19%至45%,发电小时数普遍上升了100小时至255小时。同时,由于补贴下发进度加快,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好转,现金流转好,故2014年新建装机规划量也有所增加;从上述多重利好来看,2014年风电板块将迎来新的布局良机。

  从市场表现来看,泰胜风能(110.34%)、湘电股份(41.92%)、天顺风能(39.92%)、沃尔核材(32.40%)、吉鑫科技(31.96%)、天晟新材(23.62%)、国投电力(22.90%)、大金重工(21.62%)、华仪电气(20.70%)等9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超20%,值得关注。

  从业绩来看,2013年,金风科技、华仪电气、泰胜风能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9.41%、34.39%和32.63%。金风科技是国内最大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之一,公司在整机制造与销售的基础上,拓展了风电技术服务和风电场开发与销售的盈利模式。

  平安证券表示,继续看好2014年风电行业。在风电场盈利转好、风电上网电价有可能调整的预期下,2014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量很有可能会超过20GW,而在经历了过去两年多的行业整合之后,上游整机及零配件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重塑,剩余的大企业盈利能力将见底回升。建议关注整机及零配件业务市场占有率提升的企业,以及涉及风电场业务因装机量上升或并网小时数提高带来业绩快速增长的公司,例如:金风科技、银星能源、天顺风能、华仪电气等。(证券日报)

  天顺风能:国内市场拓展顺利,海上风塔项目预计年内投产

  事件描述

  天顺风能发布2013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同比增9.74%;毛利率为22.60%,同比降3.4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9.65%;实现EPS为0.24元。2季度实现收入4.30亿元,同比增12.0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9.31%;2季度EPS为0.14元。

  事件评论

  国内市场带动收入同比增长9.74%,毛利率略有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同比增长9.74%;毛利率为22.60%,同比下降3.4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9.65%。公司产品销售以出口为主,2012年出口收入占比接近80%;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提升明显,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68.45%,收入占比从去年的18.26%提升至36.41%。

  金风科技:行业转暖,公司风机、风场、风电服务齐头并进,前景看好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亦是全球领先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以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公司将成为集风机、风场、风电服务于一体的风电行业标杆企业。

  2014年全球风电需求有望大幅回升,将超过2012年,2014年至2017年全球风电市场将以平均每年超过11%的速度增长,2017年达每年约60 GW,相较2013年有约50%的新增装机增长。

  随着电网消纳改善、风电利用小时数提升,国内风电项目收益率将不断提升。预计未来我国风电市场将持续增长,2014至2020年平均每年国内风电市场规模将在20GW左右,空间仍很大。

  公司风机国内龙头地位稳固,未来市场份额仍有上升可能,增长有望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在营收及毛利提升双重作用下,风机盈利能力将有持续增长。

  上海电气:新接订单高增长,全年利润正增长仍有可能

  事件:2013年1-9月营收同比下降0.38%,净利润同比下降28.30%。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64.96亿元,同比下降0.38%;综合毛利率19.08%,同比下降0.74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90亿元,同比下降28.30%;每股收益0.16元。基本符合预期。本期无分红方案。

  2013年7-9月营收同比上升3.05%,净利润同比下降38.67%。2013年7-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9.31亿元,同比上升3.05%,环比下降16.93%;综合毛利率20.17%,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22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30亿元,同比下降38.67%,环比下降20.71%;每股收益为0.05元。

  华锐风电:需求未见改善,经营继续承压

  行业低迷拖累公司业绩,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6.68%。受风电行业需求持续低迷影响,公司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6.34亿元,同比下滑56.68%;从单季度经营数据来看,第3季度仅实现收入5.48亿元,同比下滑82.12%,环比下滑71.58%%,扭转2季度出现的单季回升趋势。上半年公司1.5MW风电机组量价齐跌,收入同比下滑77.35%,但是3MW风电机组实现营收18.90亿元,同比增长4236.20%表现出色;尽管公司在手订单仍然较多(中报披露为4893MW),但3季度各类型风电机组结算量大幅减少,单季营收创历史新低。

  费用率大幅提升,净利润同比下降128.38%。2012年1-9月公司亏损2.5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8.38%;第3季度亏损2.80亿元,较第2季度大幅扩大;经营业绩恶化的因素主要来自于:(1)产品售价低迷,需求不旺导致开工不足,第3季度毛利率降至-1.99%;(2)市场竞争激烈、服务支持增加、利息收入减少等因素带来费用支出水平高企,第3季度单季期间费用率增至41.63%,环比提高26.87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5.73个百分点。

  国电电力:成长性与防御性良好,估值有望提升,目标价3.3元/股

  投资要点

  煤电一体化与热点联产是公司火电发展主要方向。近年来公司积极发展高参数大容量机组,火电平均单机容量不断提高。60万及以上装机容量1422万千瓦,占火电装机总容量的53.83%。在储备项目上,公司开发机组均为负荷中心区或煤资源富集区超超临界的100万千瓦机组,以及在热负荷富集区35万千瓦超临界供热机组。水电项目将于15年迎来又一投产高峰。大渡河流域是公司水电开发重点,目前公司已投运装机容量600.3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534.8万千瓦。根据项目建设进程,预计至15年大渡河水电投产装机规模可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实现营业收入77.2亿元,净利润21.7亿元,为公司贡献利润约15亿元(12年10.6亿元,13年约9.5亿元)。积极推进风电。

  泰胜风能:蓝岛海工带来业绩弹性

  事件:前期我们与泰胜风能董秘就公司业务和未来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陆上风电业务保持平稳增长。预计传统业务20%增长,增长主要来自:1、抓好国内未来几年风电稳定增长的契机,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陆上风电主要看新疆哈密子公司的业务增长,今年产能不够,业务发展受制于产能瓶颈,随着二期、三期扩产,4条生产线扩为7条,明年产能将继续爬升;其他子公司预计将平稳发展;2、出口有望继续提高,目前海外订单较丰裕。

  向高端制造装备发展升级。公司通过收购蓝岛海工向海洋工程制造业升级,蓝岛已完成一台海上风电的业务,后期公司将利用上市公司的优势资源,如资金、风电市场的客户资源等加大扶持力度,扩大其业务体量。收购蓝岛海工恰逢中国停滞了3年的海上风电项目今年正式重启,国家一期海上风电特许权四个项目中已有三个获得开工"路条",海上风电建设有望进入新的发展期。

  浙能电力上市点评:首个B转A个股受市场追捧

  事件:12月19日,东电B(900949)股转换为浙能电力(600023)A股后,首次登陆A股市场,以相对于发行价5.53元溢价53.7%开盘,最高9.39元,报收于8.88,涨幅为60.58%。

  浙能电力本次上市为60,817.7股,目前流通股本仅为总股本的6.68%,发行价格为5.53元/股。

  首例"B转A"收到市场资金追捧。同时,也是对即将开闸的存量50家新股上市做了一次预演。

  上市交易首日小股东获得超额收益。东电B原股东停牌前最高价和停牌价分别相当于6.3元和5.67元,以本次浙能电力开盘价计,分别实现盈利约35%和50%,化解了原股东对转股方案的争议。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