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就PX项目公众态度进行调查

2014年04月15日13: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今年4月初,广东茂名拟投产PX项目,多次引发公众反对和抗议。除茂名外,近年来,厦门、宁波、昆明、成都彭州等城市相继规划投产PX项目,但都因民众反对而相继停建或缓建。有媒体报道称,在我国PX项目建设不断推迟,周边日本、韩国、新加坡甚至中东的沙特等国家以中国内地为目标市场的PX项目加快上马。在现代社会,PX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拟投产PX项目的城市民众究竟如何看待PX项目,反对者的顾虑何在呢?为了解上述问题,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在厦门、大连、昆明、成都和茂名等曾经规划投产PX项目的5城市普通居民中间开展了民意调查。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在线调查和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调查时间为本月12日10时至13日16时,对象为5城市18岁以上的普通民众。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60份。

  在拟建PX项目的5大城市中,有多少民众听说过或了解PX项目呢?调查显示,5城市中,24.6%的受访者表示“了解”,25.8%的人“比较了解”,21.9%表示“听说过,不怎么了解”,三者合计共占72.3%。 “不了解”PX项目的受访者为27.7%。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贾卫列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数字有些偏高,在现实中,真正“对PX项目有一定了解”的人可能只有两成左右。“PX项目”本身没有多大危害,关键问题不在于建不建,而是建成后如何控制风险,但是很多老百姓不理解。

  调查还对听说过或了解PX项目的民众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对这部分民众来说,主要是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到PX项目的?“网络和网友的评价”成为最大的信息来源,提及率为84.1%;第二大渠道是“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的报道”,提及率71.8%;“亲戚、朋友、同事的讨论”提及率为49.3%,排名第三。相比之下,受访者了解PX项目时,对“政府的介绍与宣传”相关信息的依赖度最低,提及率仅为32.4%。贾卫列认为,这说明现在地方政府的环境科普工作做得并不到位。

  针对“您最关心PX项目的哪些方面?”的问题,“项目运营方的污染监控计划”、“项目设立前的安全评估”和“生产流程中的具体风险控制措施”成为 受访民众最关注的三项,提及率分别为71.5%、64.9%和64.1%。此外,关心项目筹划及建设过程中“信息公开”、“政府监管”和“民众参与和监督”的比例也都超过一半。

  “如果您所在的城市拟投产PX项目,您持何态度?”,对于这个问题,5城市更多受访者表达了中立的态度。具体来看,对此问题持“中立”态度的受访者占39.8%;表示“反对”的占36.8%;给予“支持”的为19.1%;剩余4.3%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不好说”。贾卫列说,这一结果表明,真正反对PX项目的人并不占大多数,但他们积极发出声音并采取激烈行动,造成“全民反对PX项目”的错觉。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对该问题的差异分析发现,受访者年龄越大,对PX项目的支持度越高;年龄越小,反对声音越强烈。此外,受访者学历越高,越相信专家和媒体有关PX项目的解释,而减少了对PX项目危险性的担忧。初中及以下受访者组选择“减轻了一些担忧”的比例为28.6%,本科及以上受访者则为69.1%。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清认为,这一结果表现的不仅是文化程度,还有认识通道对民众理解PX项目的影响。文化程度越高的人可能接触的信息更广,更深入了解国外对PX项目的态度。媒体宣传和专家解释不能仅是灌输式的,而应该以民众能听懂的语言作出正确解释。

  贾卫列说,民众的文化程度确实和对PX项目的认知有一定关系,但在现实中,也有对PX项目有理性认识的人参与到反对行列,他们的担忧主要针对运营方,担心企业不按规程操作、政府监督力度太小。

  在5城市中,厦门受访者对投产PX项目的支持度最高;茂名受访者的支持度最低。对于390名反对所在城市投产PX项目的受访者来说,“PX项目对人体有健康危害”是这些受访者提及的最主要原因,提及率达64.6%;“PX项目会污染环境”是第二大原因,提及率31.5%。可见,民众在看待PX项目时最主要还是出于对健康的担忧,以及对保护环境的考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