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兰州石化内部人士:石化污水干管超期服役10年

2014年04月17日07:26    来源:山东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石化内部人士:石化污水干管超期服役10年

  一位曾经在兰州石化行业工作过12年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地下污染物,兰州市地下的油污管线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隐患——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污水总干管存在超期服役的问题。

  在兰州市主城区的地下,有一条贯穿整个兰州市东西城区、长达50公里的石化污水干管,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的这条干管是由前苏联设计援助,设计使用期限为50年,如今已经超过了设计使用年限、超期服役近10年。

  甘肃省政协相关调研组多次组织对黄河兰州段水污染问题的调研,一些专家在2004年就发现了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污水总干管超期服役的问题。其后曾向政府部门专门提交过报告,当中指出:“如果这条管线在城区发生爆裂,将会给兰州市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尽管总干管已经超期服役,其抗风险标准已达到极限,成为埋在有着300万市民的兰州市主城区地下的“炸弹”,但这个问题在此次事发前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只是有针对性地设置了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并没有彻底根除这一隐患。“石化管道和自来水厂的管道混搭,迟早还会出现问题。”这位内部人士对于城市地下管网的安全,仍然充满担忧。

  至于污油为何隔了这么长时间才进入自流沟?参与这次事件调查的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接受采访时说,其实,含苯的污油已经抵达了自流沟,只不过过去是被沟壁阻止。自流沟两侧和底部都是水泥,但每隔一段就有一条收缩缝,设计寿期到了以后,收缩缝老化,油污连同地下水通过收缩缝进入到自流沟。本版稿件综合央视、新华社报道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